首页 > 银行资讯

工行威海文登支行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2021-09-06 编辑: 谭立勇

    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工行威海文登支行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通过知识产权置业融资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700万元,用好支持轻资产企业的有效渠道,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银企对接,推动GBC有效联动。春节过后,威海市政府部门组织了多次科技企业金融辅导对接会,工行威海文登支行抓住机遇,积极宣讲授信政策及普惠产品,引起科创企业极大兴趣;同时,工行威海文登支行认真梳理各政府部门发送融资意向企业清单,逐户分析,针对综合实力较强的地方企业,邀请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同上门走访,促进合作达成。

    聚焦企业痛点,一户一策定制方案。在走访过程中,工行威海文登支行了解到部分企业订单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随着订单的增加及原材料价格提升,企业自有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同时,部分企业面临科研费用及无形资产占比较高、无可抵押固定资产、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但知识产权估值难变现的问题。对此,支行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的同时,针对企业难点、痛点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拓宽企业融资途径,促进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也让企业享受到金融优惠政策,以较低的融资成本,推动创新资源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严控业务风险,坚持合规审慎防控。在业务审批及贷款投放过程中,工行威海文登支行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交叉验证客户信息的真实性,严格审查客户资料、并且对贷款用途和资金流向进一步加强监控;同时与分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联动,在把控实质风险的前提下,加快业务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