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王忠阳:“水煮专利”的爱心爸爸

2021-09-07 编辑: 于喆

一、人物介绍

王忠阳,男,1976年8月生,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石岛供电所配电线路工。从事本职工作17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努力钻研业务,获得6项国家专利,在移动终端app软件、机器人技术、无人机技术、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创新成果,为公司创造直接与间接效益达3500万元以上。同时他还是一名心怀深沉大爱的人,当面对父亲腿部残疾、家庭条件贫穷的孩子,辍学的可能深深触动着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从2000年开始资助第一个孩子开始,20年来他已经为6名孩子花费近10万元。他不富有,只是一名普通的供电职工,但是他用一身的技术构筑经济条件,用自己的行动点亮特殊家庭孩子的就学希望,为自己赢得了饱含敬意的人生喝彩。

“爱心爸爸”的进取锐气

今年45岁的王忠阳,是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一名普通职工,自参加工作就坚守在石岛供电所一线,养成了爱学习、能钻研、一切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和思路。2005年王忠阳完成了人生第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驱鸟器的设计制造,这个充分利用了鸟筑巢特点的小发明,荣成市供电公司安装了上万组,因鸟害引起的线路停电跳闸次数降低了73%,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从此王忠阳开始了自己的发明之旅,“巡线工”软件借鉴了走步软件的设计思路,具有应有范围广、效果显著等特点,在荣成供电公司应用后减免的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达1500万元以上。一种液压电缆接地刺扎器,克服了人工电缆刺扎效率低、耗时长、刺扎不准确、安全性较差的问题,比市面上的电缆刺扎器每个节省资金6000元,可节省设备采购投资50万元,获得了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及成果三等奖。

2018年是王忠阳的发明集中爆发期。一种地下电缆沟专用电缆放线施工工具,有效解决了电缆沟作业、二次搬运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仿壁虎足式爬铁塔机器人,填补了国内机器人在爬铁塔方面的技术空白。自动调整光伏阵列间距的装置及系统,使单位面积光伏装机容量增加了一倍,发电量增加了75%、效益提高约60%。2020年,王忠阳利用自己的无线电技术特长,自行设计电路,成功模拟出局部放电超声波声场,有效解决了超声波检测仪无法现场监测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王忠阳说这是激励他不断进取的精神支柱。截止目前,王忠阳已经先后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1篇,被国家级学术期刊《农村电工》评为“优秀作者”,是威海市知名的“金牌职工”和“职工创新能手”。

大爱胸怀开启助人之旅

王忠阳的生活轨迹非常简单,就是家与单位,除了工作就是待在自家的车库中画图纸、磨零件,自己动手、反复试验。

2000年8月的一天,王忠阳为了制作一个异型螺丝,在烈日下的各个五金店四处奔波。走到一个小店时,试验过程受伤的手指又开始流血,他接过店家递过来的创可贴并小坐了一会儿。此时电视上山东爱心助学论坛的负责人正在接受采访,一句“超越父辈的哀伤,走出贫困的围城”深深打动了王忠阳。是啊,自己小时候特别爱“折腾”,于是好好的挂钟停了摆、缝纫机因生铁件掰断而“残疾”,换来不堪生活重负的父母一顿责骂,贫穷在某些时候真的可以限制人的发展!按捺不住的王忠阳立即根据屏幕下方的电话联系了张秘书长,恳请认领一个孩子。

她就是王忠阳的第一个“孩子”——临沂市的卜凡菊。这位生长在贫困家庭的苦命孩子,父亲又不幸从脚手架上摔断了腿,随时面临辍学的境地。当王忠阳面对那一无所有的泥房时,立即将带在身上的2000元钱全部递给了孩子,从那以后每月资助卜凡菊200块钱。科研发明时的细心随同爱心一起涓涓而出,他不过多接触孩子,怕孩子产生“被施舍”的压抑心理,因此总是与凡菊妈妈保持联系,叮嘱他们抓紧时间治病,注意照顾孩子的情绪。在王忠阳的帮助下,卜凡菊得以顺利完成初中、高中学业,并在王忠阳的建议下考取了济南卫校。今年24岁的卜凡菊现在是山东省骨科医院的一名护士,热爱生活、懂得回馈社会的她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本单位第一个报名驰援前线。她的行动争取她每年感恩节所发的信息一样:哥哥爸爸,感恩遇到您,教会我在不幸中成长,让我有能力传递和回馈爱的力量!

“咱稍微有这么点儿能力,能帮帮需要的人真好”。接下来王忠阳又陆续认领了4名孩子,除了每年资助500元学费,还经常通过论坛组织的活动去探望孩子。2019年8月王忠阳主动参与了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组织的“彩虹护航”主题行动,开始对口帮扶青海门源第二小学贫困小学生陈泽轩。王忠阳为陈泽轩每学期提供600元学费,在“六一”儿童节等特殊节日还为孩子寄出衣物、书籍等礼物。得知孩子的生日正巧是元旦,王忠阳参考同龄孩子的成长需求,买了羽绒服、运动服、文具、书籍等礼物寄过去。考虑到时差问题,他凌晨爬起来给孩子送去祝福,鼓励他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水煮专利”点亮朝阳之光

王忠阳并不看重钱,但钱却是他表达爱心的“助推剂”。为了给孩子们送去更多的扶持与帮助,他想了很久决定从擅长的事入手,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来做科研,把收入拿来捐助!他说:“白芳礼老人为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骑着破旧的自行车,靠水煮白菜度日。我向先辈学习,我靠‘水煮专利’来支撑别人的梦想!”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每一项专利都是他心血的凝聚。挑战目前世界上最常见的跌落式熔断器弊端时,他决定依靠上下动触头机构不依靠拉力维系,而是依靠绝缘体来保持。为此光设计图纸,他就画了1000多张,在接下来的10多次试验过程中,他的手脚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尤其是达到一个设计临界点,思路无法取得突破时,王忠阳总是彻夜难眠。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造性地采用了双体熔丝管设计,取得了对传统跌落式熔断器的一次重大技术升级,实现了合则紧密,分则速断的功能要求。这个发明对于电业安全生产意义非常重大,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人身安全,“一种熔丝机构及分体式跌落式熔断器”获得了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对于王忠阳来说,专利成果也像是他一点点孕育和用心培养的孩子,个人经济困难的时候他都不曾动过半分转让专利的念头,然而想想现实生活中饱受困苦的孩子们,权衡许久之后,他将其中2个专利做了转让,随即用8000元收入解决了困难孩子的燃眉之急。王忠阳说他不怕委屈自己,他只怕委屈了孩子的心、委屈了孩子的前程。

2020年8月,忠阳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全面建成,王忠阳喜出望外,这下他拥有了更多的研究空间。“如果一项事业能让自己变美丽,甚至让自己变得更好,并转化成一种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那它就是一件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王忠阳同时还有一个新思路——把孩子们领进来,从现在开始启蒙,让他们都爱上科技发明!让他们通过学习和研究,给自己创造更加自信的人生,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强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