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新区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兴办”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1-09-13 编辑: 谭立勇

    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爱老助残服务举措,有效控制和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更好地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擦亮高新区“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9月9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高新区残联,邀请大型公益组织手语老师汤英和中国红十字会师资国际急救导师副主任医师杨红军为政务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手语和心肺急救知识培训。

 

    在培训环节,指导老师汤英、杨红军分别就手语动作演示和心肺复苏重大意义及实操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演示。现场通过“台上展示+台下互动”的教学模式,实现与特殊群体交流更加顺畅,医疗救助能力进一步提高,让沟通无障碍、服务更温暖。

    今年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着重推动政务服务“贴心办”“专窗办”“上门办”“就近办”等一系列务实便民举措落实落地。

    推行“贴心办”。对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方面安排志愿者帮助老年人申请健康码,另一方面开设“无健康码通道”,采取核查身份证件和填报承诺书的方式进入大厅;保留现金缴费窗口,免除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推行“专窗办”。设置志愿服务站点、老年人服务专窗,开辟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哺乳期妇女等特殊群体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全流程“帮代办”服务。针对市场主体登记、社保缴费、医保卡领取等业务量大的高频服务事项,设置老年人、残疾人办事专窗,实行“专人、专窗、专责”的服务模式,提供咨询、办理、缴费、领证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推行“上门办”。组建“审批流动服务队”,针对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进社区、进家庭”暖心服务活动,提供入户政策咨询、身份核对、资料校验、登记初审、上门送证等服务,切实解决了特殊群体来政务大厅办事不便的难题,真正实现“家门口服务”。

    推行“就近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原来下放38项事项的基础上,将医保个人账户查询、市场主体登记等55项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使特殊群体享受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下一步,高新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紧盯特殊群体办事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以新方法、新途径,让特殊群体办事办得安心、放心、省心,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擦亮“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讯员 苗雅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