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水文

防汛版“十二时辰”!威海市水文中心这样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1-09-13 编辑: 时英艳

      威海市水文中心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上。

      水文测报被誉为防汛工作的“耳目”“尖兵”,党员先锋队更是尖兵中的“参谋”。暴雨中,水文人他们的工作场景是怎样的?我们一起通过威海水文人的“十二时辰”来了解。

      申时(15:00—17:00)

      在接到市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后,市水文中心立刻召开调度会,对人员值班、测流队伍、设备监测等防汛工作进行再强化、安排和部署,并对此次降雨进行水情会商研判。

      至此,威海水文人的“十二时辰”正式拉开了大幕。

      酉时—卯时(17:00—7:00)

      夜逐渐深了,整个城市慢慢安静下来,然而水文中心的大楼上依旧灯光闪烁。市区中心和各县级水文中心值班人员彻夜不眠,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接通知、核对水文报文信息、注意各水文站、水库的水位变化、每隔两个小时发布一次预警和相关水库的洪水预报……这个雨夜,水文人一直在坚守和忙碌着,及时将防汛水文测报信息传达到各相关部门。

      辰时(7:00—9:00)

      清晨的水边,水尺上标线正在一格格沉入水下。荣成、文登、乳山三个县级水文中心开始了测流工作。在位于文登区母猪河下游的道口水文站,党旗在测流一线高高飘扬,老、中、青党员先锋队员冲锋在前,利用电波流速仪、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等多类非接触式高新技术仪器,快速监测水深、流速和流量,而这所有的数据均可通过放置在车内的电脑终端直接在线传输,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准确度。

      巳时(9:00—11:00)

      雨越下越大,市水文中心三支党员先锋防汛应急队伍也冒雨分赴荣成、文登、乳山三个县级水文中心,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现场支援。

      午时(11:00——13:00)

      正午,豆大的雨滴砸在河面上,地上湿漉漉一片,水文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降水量、流量、蒸发量等一个个观测数据被详细记录着。在这样的暴雨天气下,他们增加测报密度,为防汛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水文信息。

      未时(13:00——15:00)

      末时,雨逐渐停歇,作为水生态建设与保护巡查员的水文人还在忙碌。水生态监测人员根据要求在断面取样,进行水生态监测。

      暴雨中,水文人在一线抢测各种实时数据,“全市及各市区时段平均降水量、最大降雨点降水量、最小点降水量、多年同期降水量、去年同期降水量、河道最高洪峰流量、水库下泄流量、预报水库最高洪水位”……一个个雨水情数据在水文人的努力下被详细记录并发布,为全市防汛减灾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水文人的使命担当。

      时间随着水面的流动嘀嗒走远,雨停了,威海水文人的故事,还在延续一个又一个“十二时辰”。

      他们的初心不变,矢志前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中,再创辉煌。(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