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农村少年儿童有了好去处!威海3处“复兴少年宫”同日开课

2021-09-14 编辑: 宋倩

      9月11日上午,我市两处乡村“复兴少年宫”——荣成市桃园街道嘉和社区“复兴少年宫”、寻山完小乡村“复兴少年宫”同时开课,现场为24名辅导教师颁发聘书。他们当中既有社区退休教师、专业社工组织负责人、荣成市级宣讲团成员,也有声乐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当天,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复兴少年宫”也正式开门纳客。

      今年,中央文明办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项目,旨在完善和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办条件和服务水平,为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提供更优良的条件。作为全国50个“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荣成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紧密结合,按照“城郊先行、辐射全市”的建设思路,计划选取5所学校试点、10处文明实践站、2处文明实践所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

      首日迎客的嘉和社区“复兴少年宫”里热闹非凡。临近中秋节,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嘉和社区“复兴少年宫”教孩子们一起打月饼,让他们在动手制作中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据介绍,“复兴少年宫”包括创客站、图书室、健身室、影音室、四点半课堂等九大板块,开设了学习制作手工娃娃、书法、剪纸、国画、阅读等活动。

      桃园街道负责人表示,将采取社区“自主”服务一部分、文明实践云平台“点单”服务一部分、聘请的辅导老师“精准”服务一部分、设置社工服务中心实践站“专业”服务一部分,以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活动时间为重点,精心设计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活动项目,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双减”之下社区青少年的重要实践场所。

      9月11日,在寻山完小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海贝宣讲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述村史里的红色故事。寻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已组建了18名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辅导员以及哈理工(威海)、寻山完小志愿服务队,设立了“红星照我行”党史学习教育、“书香伴成长”全民阅读、“法护正义行”学法懂法、“线上直播间”青春筑梦等16个特色服务项目。

      眼看青鱼滩社区“复兴少年宫”落成了,2019年来荣工作的孙女士格外高兴,开门第一天就带着孩子来“打卡”。她说:“以前一到周末就为辅导孩子学习犯难,现在家门口建起了少年宫,不仅有专业的老师辅导孩子课业,还有很多的课外活动能够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太省心了!”

      荣成市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也是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之一,三年多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为我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荣成市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来推进。眼下,荣成市设立乡村“复兴少年宫”办公室,每所乡村“复兴少年宫”配备8至12名专兼职辅导员,每所少年宫聘请10至15人镇街文艺骨干、五老人员、文化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科技志愿者等担任兼职辅导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青/文 杨志礼/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