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卡紧高层消防“安全阀”

2021-09-14 编辑: 宋倩

      ——威海消防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城市化步伐一天天在加快,一幢幢大楼给城市增添靓色的同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认真研判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不放松,牢牢把握消防安全“主动权”。

      检查演练双管齐下。“高层建筑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和扑救难度大,易造成立体燃烧,加上楼内结构复杂、居住人员多,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干部在日常检查时经常这样叮嘱单位负责人。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存在故障、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消防问题日趋凸显,给小区火灾防控带来严峻考验。为此,支队党委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为支点,倒排进度、挂图作战,面对因小区私家车占道停车造成的消防救援车道受阻问题,一方面指导小区负责人清理小区消防通道,清查整治架空线缆,完善禁停标识标线。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政府各部门大院等单位推行错时停车,此外,还借推行信用体系之风,将违规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纳入信用体系,通过建立消防信用信息记录有效化解消防责任意识不高的难题。

      在检查的同时,支队也积极探索“桌面推演+实地演练”新模式,通过反复多次对实地演练细节的推敲,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根据设定,小区龙港外滩高层建筑6楼突发火情,有人员被困。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调派命令后,按照接警调度、辖区消防站到场、前方指挥部和增援力量到场、处置结束四个阶段开展指挥调度桌面推演。同时,安排现场演练组抵达小区现场进行实地演练。在支队指挥中心推演地点里接警调度席、信息/舆情收报席、值班员席、辅助决策席、联动调派席等席位参训人员按照各自岗位开展了全流程推演。最后,通过桌面推演结果和实地演练结果,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广州路、龙山消防救援站发现了应急预案存在不合理之处,并查漏补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各任务环节流程细节。

      自查自改全力清障。支队在做好救援业务提升的同时,与小区积极沟通,从内部自查自改入手,通过完善消防救援设施等方式,为高层小区筑起道道“安全墙”。上海国际花园小区在之前的消防安全自查中,支队在该小区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为此,在消防支队的指导下,该小区从去年累计投入了20余万元对小区的消防通道进行划线并做好相关指示牌,预留了消防车道通行宽度;拆除了可燃的棚子,在小区设立了电动车集中存放点,确保车辆远离住宅楼,以防充电期间发生火灾威胁居民安全。在每一栋高层都设置了楼长,楼长定期走访更新高层建筑一栋一表,同时督促业主对自己用火用电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与此同时,小区里还建立了以网格员为首的“平安乐巡”志愿服务队,协同网格员开展消防检查。如今,上海国际花园物业负责人李善斌逢人就说:“可是亏了消防支队的指导,如今我们小区不但配备专业微型消防站,而且每个楼道都按照标准配备了报警设施、干粉式灭火器等,还安排了有专业证件的人员在消防控制室值班,这多方面的‘安全阀’可是把小区消防安全牢牢卡住了。”

      天福雅苑小区物业经理徐向荣说道:自从我们去参加了全市召开的高层建筑专项治理部署会后,我们在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印发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白纸,每个月对公司员工及居民进行消防培训,并发放明白纸。我们将消防安全列为日常工作重中之重,除了邀请消防救援支队协助演练外,我们每季度会自己内部演练1-2场,并且选配我们的员工到专业的消防培训机构学习,保证持证上岗。在采访时,偶遇了小区的一位业主,高先生竖起大拇指说道:我入住小区三年了,没看到过冒烟,没看到过火,真是谢谢消防支队和物业了!

      内外宣筑牢防火线。消防安全硬件设施完备的同时,还需要老百姓消防意识实实在在的得到提高。一直从事消防宣讲工作的“火蓝青春宣讲团”于晓慧,她说就在前几天,家住高层6楼的一个18岁的学生在家里准备洗头时突然闻到有烟味,她很害怕就给她妈妈打电话,妈妈告诉她是楼下草厦子起火了,要赶紧跑。但结果,没有任何消防知识的她脑子里一片空白推门就直接跑出去了,可跑到四楼的时候她什么也看不到,只有黑烟,她就又拔腿往楼上跑,可没带钥匙,回不去了,她只好打开旁边窗户呼救……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将她救下。

      “笨拙的自救逃生方式,显然给自己增加了很多危险。”于晓慧坦言,在他们的后期走访中,也遇到了不少这样的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一点点缺乏,撕扯的都是危险来临时老百姓生的希望。痛定思痛,支队开始有计划有顺序地对小区楼长、网格员及物业人员、业主等进行培训,同时,也通过耳濡目染、饭后闲谈等平易近人的方式向业主灌输消防知识。

      在生命面前,这些远远不够。支队每周利用“一呼百应”微信群实时拉动,即时发布消防隐患在线巡查任务和宣传培训学习任务,物业人员实地查看隐患,线上回应。抽调经验丰富的宣传人员组成消防宣传小组,联合派出所与高层住宅楼长结成共建对子,开展夜间宣传,每周两次一对一深入居民家庭开展家访工作。目前,全市消防知识知晓率已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不给危险留机会,就是给生命留保障。”下一步,支队还将通过扎实的培训、沉淀,将全市高层建筑员工、居民消防知识知晓率提高到百分之一百,只有这样,才能切切实实保障百姓的生命安全,让百姓对火灾隐患越来越敏感,让百姓和防火监督员们的防火之力拧成一股绳,真正为全市高层建筑撑起了平安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