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中央直达资金执行效率连续三个月位居全省第一

2021-09-15 编辑: 宋倩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8月底我市共争取中央直达资金22.9亿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88.1%,两项指标自6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均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我市争取的中央直达资金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生态环保等领域支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为确保上级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们在资金分配、资金拨付和资金监管等三个重点环节提前介入,并安排专人负责,实时处理资金信息。”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资金分配上,市财政局加强与省财政厅和市直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资金使用预判,提前确定分配意见,保持直达资金在市级层面100%分配。同时,我市还加大对区市资金分配的督导力度,及时掌握实情、对症疏通,上下联动形成直达合力。

      资金拨付如何能按下“快进键”,跑出服务“加速度”?我市按照相关进度表全程跟踪督导,推进资金下达落实进度。对涉企补助资金,通过人民银行一天内直接拨付到企业;对民生补助资金,利用“涉农资金一本通”系统直接拨付群众手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拨付效率;对需要预先垫付的资金,在上级资金尚未到达的情况下,市级提前做好对区市库款的保障,确保资金按时兑现。

      资金拨付到位,还要看是否真正用到了“刀刃”上,为此,我市巧用“数字利器”,全流程跟踪中央直达资金。“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从收到上级资金之日起,我们便实行全流程动态监管,发现疑点或不规范数据,立刻核实、整改。”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市建立直达资金“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实时掌握直达资金运行情况。截至8月底,市财政对监控系统发现的61条预警信息全部核实到位,确保了资金安全规范运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