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科特派”化身土地“医生”!450余次技术服务助力农田提质增产

2021-09-15 编辑: 宋倩

 

     9月14日下午3时,在文登区大水泊镇庙西村近千亩玉米、辣椒、花生地里,科技特派员、文登区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种植业推广站负责人刘静“望闻问切”后,开出了一剂“处方”——建议增加有机肥用量,玉米要抓紧防治锈病、大斑病。像刘静一样,文登区共有141名注册“科特派”奔波于田间地头忙助农。

      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农业特色产业进行技术扶持,通过建立科技示范点、示范户等,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作为文登区第一批“科特派”,刘静每月至少下乡一次,主要服务全区的粮油、蔬菜种植户,她还曾点对点帮扶宋村镇菜园子等三个村。

      “大学学农业,工作干农业,‘科特派’能让我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这是刘静的初衷。实地考察羊肚菌种植并为菜园子村撰写可行性报告,手把手帮助姚山头村菜农上新了4个新品种西红柿大棚……五年来,刘静跑遍了文登区600多个自然村,微信里有种粮大户群、蔬菜种植群等,她时不时在群里转发技术知识、灾害预警等农业信息。“农民们的绿色种植意识高了,对耕地可持续发展有了充分认识。”刘静感慨工作中农民的变化。

      随着“科特派”队伍的壮大,文登区创新实施农科驿站农业科技服务模式,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基层科技服务提供相应保障。目前,文登区已建有4个农科驿站,组建了3支科技扶贫服务队,通过农科驿站、科技扶贫服务队开展技术培训20期,培训人员400多人,进行技术服务450余次。

      六山张家村农科驿站,是去年依托威海市文登传福参业有限公司建立的。9月12日下午,驿站最新一期培训在传福参业位于河清村的苹果基地进行。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王桂华为80名果农实地传授老果园改造矮化密植性栽培技术。

      7名“科特派”常驻六山张家村农科驿站。其中,传福参业董事长李传福和儿子李琳、儿媳艾雯都是“科特派”。据介绍,农科驿站设有果业技术小组、西洋参技术小组、大田作物技术小组。去年以来,仅高品质西洋参技术就完成推广面积6200余亩。驿站还在六山张家村的10亩示范田推广深翻犁地技术,根据去年花生亩产量测算,今年每亩至少增产20%。(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