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厚“技”薄发本领强!威海组织职业技能培训2.74万人次

2021-09-15 编辑: 宋倩

      

      最近,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充盈着浓浓的学习氛围,40多名一线技术工人在专业技术老师的指导下,学理论,强实操,200多个课时的在岗学习培训,让大家直呼“解渴”。再过两个多月,这40多名技术工人将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向金蓝领高级技师冲刺。“通过培训,职工的技术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更加高效,无论对职工还是企业来说,都是大好事。”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像这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贯穿大众就业创业始终。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我市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就业优先,着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举办各类专业性强、市场需求旺的技能培训,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收入。

      新年伊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便启动实施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以训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对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1200元/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截至政策执行期结束,全市有三角、迪尚、海马、金猴、广泰空港、天润、宏安、金陵船舶等54家企业组织7435名职工参训,培训领域涉及车工、钳工、电工、铣工、焊工、电子组装、缝纫裁剪、化学检验、船舶操作、光纤制造、面点烹调等51个专业(工种),有力提升了我市企业一线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

      与此同时,人社部门面向全市所有具有资质的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通过公开招标认定62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全市范围内承接各级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组织召开了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培训会。积极鼓励具有培训条件和实训能力的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开展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实训,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了培训主体保障。

      此外,人社部门还还推进“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充分利用我市搭建的“威海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平台”,加快推进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实操培训融合发展,引导我市招标认定的62家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导向扩展培训工种(专业),将培训资源向市场紧缺、企业急需的项目集中,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企业职工、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在校大学生等城乡各类群体职业技能培训2.74万人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文 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