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1—7月份,96艘“威海造”船舶“驶向”全球

2021-09-15 编辑: 宋倩

  

      9月14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四溅,一派繁忙景象。看着忙碌的生产线,总经理梅中华说:“现在手中的高端客滚船订单都排到了2024年!”

      订单催着企业“跑”,是今年我市船舶制造与维修产业最显著的变化。

      不止招商局金陵船舶一家订单接不停,黄海造船新接19艘1800TEU集装箱船,鑫弘重工新接散货船修理订单60艘……“随着全球航运市场逐步回暖,以集装箱船、散货船为代表的新船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威海本身产业基础好,老牌企业众多,不少国外订单自然找上门来,船舶制造与维修企业也获得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市工信局装备产业科负责人赵明君说。

      据统计,1—7月份,全市骨干船舶企业新承接订单42.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8%,价值47.6亿元;手持船舶订单62.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3.6%;共有96艘船舶完工,“驶向”全球。

      订单增长的背后是机遇。当前全球航运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企业要想乘势而上,不能只靠外部环境,更要把准产业发展规律,紧跟市场形势变化,研究长远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打有准备之仗。

      协同发展、转型发展是威海船舶制造与维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将“调整结构,促进产品产值提升”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

      “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持续投产大型分段,加快企业由高产能、低价值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转变。”公司副总王滨海说,同时扩大原有优势板块,针对市场需求,继续进行规模化生产。

      船舶制造是典型的离散式生产,船厂空间范围大,船舶建造工期长,工艺流程相对复杂,加快智能化转型是推动船舶制造与维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今年3月,招商局金陵船舶与山东移动威海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通过5G技术赋能工业智造,实现“5G+船舶制造”,让技术人员足不出厂,完成设备精准操控,实现成本控制、高效运维的完美结合。

      “借此机会,我们将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示范,尽早打通接单、设计、采购、建造、交付等环节,为船舶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赵明君说,同时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更多修造船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提升船舶设计建造效率和水平。

      当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绿色制造在任何时候都是企业发展的“准入证”。招商局金陵船舶加大绿色科技应用力度,生产出的绝大多数船舶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作为动力来源,且能源消耗比传统船舶低27%。

      无独有偶。山东鑫弘重工有限公司也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各个环节:引进超高压机组水刀作业,14台机组可达到28把手持水枪施工能力,满足所有船型不同部位的超压水除锈要求;购入马路清扫、喷水车,处理马路灰尘,改善厂区总体施工环境。

      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不仅需要企业“苦练内功”,政府也要强化规范整合,推动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我们将围绕产业集聚发展,筹备成立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坚持分类指导、一企一策,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困难企业转型转产。”赵明君说,将定期召开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洽谈会,提高企业间的专业化分工和技术协作水平,形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配套提升、产业互动、协同发展的大产业格局,带动船舶制造与维修产业快速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