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澎湃关注:千亿级打印机产业基地崛起,书写链式招商的“威海模式”

2021-09-16 编辑: 宋倩

      

      9月15日,澎湃新闻发布文章《千亿级打印机产业基地崛起,书写链式招商的“威海模式”》,聚焦威海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路漫漫其修远兮,每个城市都在上下求索。而我们发现,如今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都已经由自己的核心产业延伸出了属于自己的独有定位。

      我们把视线聚焦正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蹄疾步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威海,亦不例外。千里海岸线,在当下,串起威海的十大优质产业链,这里作为威海的产业高地,更是威海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产业在千里海岸线上星罗棋布,我们惊喜地发现:由一台小小的打印机所掀起的招商“威海模式”,近年来正“席卷”威海乃至整个山东。

      三步走,用招商引来产业发展“金凤凰”

      2019年4月20日,世界500强、全球打印机领军企业美国惠普公司分别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合作协议,合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这是惠普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直接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对威海自身而言,这更是其在产业招商上的一次划时代的节点。

      可以说,打印机作为一张车票,正式助力威海搭上了国际化城市发展的列车。而再把时间前移:2015年伊始,打印机已经为威海带来了太多太多的“高光时刻”,更成为这座城市招商引资的金牌名片。

      熟悉威海发展的人一定对“三步走战略”有所耳闻,而根据时间线追溯,我们或许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到这座城市是如何打赢招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

      留住三星是关键的第一步。2015年,面对三星即将把威海打印机产能全部迁往东南亚的总部战略,威海市委、市政府任命市发改委主任到高新区当好“扑火队长”,要求把留住三星作为首要任务。

      三星的去留具有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威海对三星的战略诉求“望、闻、问、切”,分别到韩国、苏州、越南等地进行蹲点收集资料、研判信息,充分了解其搬迁是由于扩大产能、降低成本等客观因素,对此,威海制定了专业的对策并采取了全面的服务。

      威海高新区向三星提交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方案:不仅全部留住威海的产能,还要引进三星在南方的A3打印机和产业链,在威海完成三星全球打印机业务整合,并承诺半年内建好10万平方米A3厂房,配套齐全所需的产业链条。而仅仅半年时间,许多人眼中的“天方夜谭”变成了现实,惊天“大逆转”让威海打赢了第一场战役。

      2015年10月,总投资过亿美元的三星A3打印机合作项目正式签约;2016年4月,三星A3新工厂主体竣工;2016年7月,首批A3打印机量产出货。同年的7月26日,惠普激光打印机高层应三星邀请来威海参观三星新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会见在威海全方位服务之下,汇报由原来的五分钟延长到了半小时,在美国惠普高层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亦构成了一段佳话。

      于是围绕打印机招商的第二步如约而至:在留住三星的基础上引进美国惠普。

      在当时,以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六的三星撬动排名第一、并从未直营工厂的惠普,威海不仅有雄心,更是有备而来。

      2016年12月8日,威海高新区、惠普公司、三星电子三方会谈,威海高新区对比几个竞争城市,详细列出了人工、配套、交通等22项精准到部件、涵盖全要素的数据分析。惠普公司决策层表示,在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优先确定直接经营威海工厂。

      2017年11月1,惠普公司以10.5亿美元并购三星打印机业务,正式入驻威海高新区。11月8日,一台被命名为“Jade”的A3打印机从高新区惠普工厂走下生产线,发往墨西哥,正式开启了惠普入驻威海高新区的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在撬动惠普过后,威海以此为名片,结合原有的117家配套企业,并持续招引香港亿和、韩国大振、美国捷普、日本富士、韩国奎科、台湾正崴等全球知名整机和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配套链条,实现产业发展“大裂变”。

      可以看到,不断容纳外资来到威海办厂、进行合作是威海拉动经济增长的贸易手段和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的大胆尝试。2019年威海提出打造全球(惠普)激光打印机基地,正成为威海打印机产业环环相扣的核心一环:以全球为名,威海的招商运作手段,已然具备这个实力。

      惠普公司首席供应链执行官曾经表示:“在全球范围,威海团队是我接触过的最专业、最敬业、最高效的团队,对惠普所有关心的问题,威海都有专业的解决方案。威海是惠普产业链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

      或许这正是对威海七年来招商成绩最好的肯定。

      以专业,夯实产业发展“硬实力”

      越来越多的城市锁定发展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原因在于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很好的带动科技和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增加有效供给。可以说,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效,直接关系到城市经济走向的健康值。

      为此,威海聚焦优势制造业梳理了10条产业链以及24家链主型企业、35家具有撒手锏产品企业,逐步形成了由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七大产业集群的格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威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明确重点打造的医药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和海洋食品等10条优质产业链之外,威海为这十条优质产业链的发展定下了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打造过千亿元产业链1个、过500亿元产业链1个、过300亿元产业链4个、过100亿元产业链2个、过50亿元产业链2个。

      从留住韩国三星,到引进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香港亿和等世界顶尖打印机配套项目,从“一城三园”建设到打造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高新区千亿级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而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破局制造业的创新转型,“惠普现象”正在威海遍地开花。

      如果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是威海的招商手段,而以专业团队、专业园区、专业服务所构成的“组合效应”,才是真正让其在与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重庆、湖南等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惠普产业链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的“威海策”。

      专业团队上,威海成立了“惠普招商服务处”,拆分了惠普A4激光打印机、A3智能复合机8000多个零部件,整理出链式招商的“目录和地图”,按照方案引进相关供应商企业,最大限度延展了产业链条;

      专业园区上,威海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专门为惠普产业链“量身定制”了4平方公里的激光打印机产业园,并针对产业链发展所需定制配套了生产、研发、检测、认证等服务,“一体化”布局产业链项目;

      专业服务上,威海摒弃以往单纯“拼土地成本、拼财税补贴”,转而全面优化人力资源、生活配套、政务环境、交通运输等营商服务。围绕惠普公司,威海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惠普班”,建设高档人才公寓、国际化医院以及学校等。此外,威海还提供了6大类、22条专业措施,精准对接惠普产业链的各项需求。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亦对威海高新区打造全球打印机基地做出批示:这是新常态下,以商招商、合资合作的典型案例,也是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的典型案例,更是发扬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的典型案例。

      以更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打造更国际化的威海

      面向国外,威海不断积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等国际知名品牌,成为国际上打印机产业重要的产业阵地;面向国内,联想、长城等民族品牌加速向威海靠拢,这里已经是当仁不让的国产打印机高地。

      而由起初的A4打印机产业升级到集聚各类整机高端打印机产品,威海正不断塑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内已经集聚美国惠普、美国捷普、日本富士、联想图像、香港亿和等国际国内整机品牌,引进供应链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未来各类激光打印机产能将突破2000万台(套),全球每三台打印机就有一台威海制造——喊出“全球”的威海,有底气,更有实力。

      如今,威海正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必将为包括惠普在内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在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交流对接会演讲环节,惠普公司与会高层表示,威海已经构建起了全球激光打印机产业最优越的营商环境。惠普将进一步巩固威海作为“惠普在中国业务的基石和重要布局点”的战略定位,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继续向威海集聚打印机产能等领域,进一步寻找扩大合作的机遇,充分利用惠普的全球资源,助力威海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发展与威海城市建设可以说是互相成就的:

      2020年,威海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均占全市40%以上,以绝对的优势取得全市第一。从投资上来看: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全省160个开发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一方阵,其中在省级评价中:投资强度全省第二名,亩产效益全省第三名。可以说,高新区已经成为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更重要的是,放眼全市,当下的威海,依托全球激光打印机独一无二的完善配套链,集聚国际国内知名整机产业及产能,围绕打印机产业,正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双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惠普的故事还在继续,威海高新区的传奇仍在书写。借用黄奇帆在演讲时所说,威海有美好令人迷恋的山川湖海,有天赋异禀的对外开放承载平台,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劲头,潜力十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可以期待,以招商为命题,以产业为答卷,这座城市将以国际为舞台,书写更多的“威海故事”。(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