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满格”电力为“精致城市”建设“充能”

2021-09-16 编辑: 宋倩

      灯亮,幕启。晚上6时,精致威海,灯光璀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电力在增光添彩。

      今年是我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三年,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结合“精致城市”建设要求,提出“精致电网”建设,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威海“精致电网”建设研究与实践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评价:威海“精致电网”建设研究成果报告全面,条理清晰,具有充分的系统性、前瞻性和示范性,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眼下,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正在积极争取加大电网投资力度,让精致电网建设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全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

      持续投入 织密高质量发展的“精致电网”

      9月14日,已是晚上10时,世昌大道和福山路交汇处的工地上灯火通明,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福河输变电工程党员突击队”队员杨禹太和夜班工人一起在搬运固定预制基础的方木、捆绑钢筋,为第二天早晨将要进行的混凝土浇灌,做最后的准备。

      为什么这么拼?项目位于高新区西河北附近福山路以西,属于城市建成区。仅是一段23.75公里的线路长度上,就需搬迁燃气、热力、各种光缆等80余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该项目从可研到开工,前后已历时六年。杨禹太说,“高新区近两年用电已‘捉襟见肘’,早一天建成,就可以早一天提升这个区域供电能力,自然得抓紧。”

      城市高速发展之下,电网如何不断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对此,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党建统领,加快建设“精致电网”、支撑“精致城市”。今年以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积极争取山东省电力公司支持,持续加大基建投资力度,220千伏福河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戚家站扩建、110千伏逍遥输变电工程、35千伏平度输变电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十四五”期间还将计划开工建设500千伏输变电工程3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1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4项。

      “精致电网”的编织,不仅有大手笔投入,还有更精准的“绣花功夫”。

      当传统电网和智能技术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走进配网调控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大到变压器,小到电表箱、电表,在这里每一级供配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均实时在线、一目了然,一旦停电,系统就能立即定位停电区域并快速响应抢修。

      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重点打造了福河220千伏变电站景观融合、刘公岛5G绿色智慧电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低压能源互联网”智慧管理等精致示范工程,并在加快推动智能化技术在电网运检领域运用,实现运行状态可感、停电事件主动上报等功能。

      为让最末端的电网神经变得更“聪明”,威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多个配电台区进行现场设备摸底调研,熟悉基层班组人员在低压运维、抢修等方面的作业模式,贯通数据应用,最终实现了从配变到用户状态的实时感知、用户停电信息精准报送、配网故障主动抢修。

      截至目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加装台区智能融合终端7472台,节能终端1615台,实现全部9087台区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客户停电主动感知。

      全力提速 业务办理效率平均提升45%

      直到亲眼看到“网上国网”App里户主信息是自己的名字时,葛玲才相信,那笔打算下午去办的用电过户业务,已经在她“不知情”之下,办结完成了。“我还没申请,业务就已经办好了,这次体验,真神奇!”

      “逆流程”之旅,得益于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开展的“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以往,房产交易后,业主需要带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到业务大厅办理用电手续变更。新业务开展后,业主通过不动产交易中心大厅线下办理不动产过户业务,相应数据已经“跑”到了电力营销业务系统内,不用等业主申请,“福利”直接送上门。这,也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实施的试点工作。

      获得感,对于一些程序复杂的高压大客户而言,体现尤为深刻。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时间,但是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新型高性能血液透析(过滤)器产业化生产项目负责人吕凤广回忆起来,依然是啧啧称赞:“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为我们工程早日开工,提前了两周时间。”

      威高血液净化制品有限公司新型高性能血液透析(过滤)器产业化生产项目,是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工前,项目申请前期用电3200千伏安,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超前谋划,将投资范围延伸至客户红线,降低客户办电成本,仅用时15天,就完成新架杆塔两基、敷设电缆约700米的配套线路工程,并在工业园中新建环网柜一台,满足园区远近期用电需求。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为百姓做的最大实事之一,持续发猛力,搭建全景式阳光业扩服务模式。眼下,“刷脸办电”、“一链办理”“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企业“入驻即送电”服务等已经在全市得到推广。

      有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开办企业客户100%实行“注册即来电”免申请服务,数据交换次数达5万余次。“房产+用电”联合过户办理数量稳居全省首位,累计办理自动过户3.34万余例,“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应用100%。威海获得电力便利度达99.5%以上,客户满意度达97.72%,业务办理效率平均提升45%。

      精准监测 “神算子”助推企业节约用能

      眼下,全市上下正在全力冲刺三季度任务目标,工业企业“成绩单”如何?电量数据是“晴雨表”。

      走进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内的威海能源大数据中心,电脑显示屏上,一个个亮点不断闪烁。点击鼠标,图上的空间数据和公共数据纷纷显现,全市各行各业的用电指标,被动态、实时感知。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荣俊兴介绍,去年疫情期间,公司共编报了10期复工电力指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为政府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撑。

      “数字化”之手,不仅在全市科学决策中当“军师”,还为企业做起了“神算子”。

      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能源综合监测平台实现了对全市能耗产出效益、煤炭压减等情况实施常态化、动态化感知,多维度分析企业用能情况,使能源政策红利在能源效率高、技术水平高、生态效益高的领域充分释放,全市能源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为政府等有关能源决策管理部门提供一体化“智慧能源指挥舱”服务。

      荣俊兴介绍,未来,能源综合监测平台还可对能耗产出效益低的企业实施预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这些数据,对于一些重点能耗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到底哪条生产线、生产线中哪个环节耗能高,都能一目了然。”

      海量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连接着一个个“寻常百姓家”。

      为了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威海供电公司根据用电数据分析,紧锣密鼓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将建成城区“3公里充电服务圈”;与4处公交集团、17处机关洽谈,达成停车场充电站建设战略合作;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实现充电基础设施100%建设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建立“买车-装桩-接电”一网通办服务体系,促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刘中华/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