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一批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投入使用!

2021-09-16 编辑: 宋倩

      9月15日,位于环翠区孙家疃街道的天和美术馆观展者络绎不绝,这座刚开业半个多月的美术馆凭借着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展品,启用当天便成为2021威海国际艺术云交流活动开幕主题展所在。

      

天和美术馆

      而就在距离天和美术馆西约1.5公里处,北海艺术产业园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

      “最近几年,全市各类美术机构、展馆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美术馆由原来的只有6家公共美术馆,发展到现在的近30家。”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千公里海岸线,我市还培育打造了30多个艺术写生创作基地,每年承接系列主题写生创作以及来威写生、教学、展览活动上百次,学术和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虽然还未启用,北海艺术产业园已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院,法国戴勒基金,保利拍卖、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等数十家机构达成深度合作意向。50余位国内国际一流艺术家确定入驻,包括多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内高等美院专家教授等等。“项目总建筑面积3.5万平米,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最大的艺术机构之一,建有北海美术馆、艺术家创作室、艺术酒店、拍卖行等。”北海文化艺术产业园总经理张树财说,产业园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艺术创作中心、展示中心、交流中心、特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聚集地,预计年接待国内外艺术家、艺术院校教授、学生等可达10万人次。

      

属相街

      不仅仅是艺术机构。今年我市建立了涵盖90个项目的2021年威海市十大板块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计划投资86.28亿元。目前已成功推动华夏生态文明展馆、属相街、那香海探险世界、110驱逐舰、西霞口刘老根大舞台、赤山柒彩欢乐谷等一批新项目落地。那香海温德姆酒店预计年底前开业。我市还加快推进经开区威斯汀等12处国际品牌酒店建设进度。积极与国内知名文旅集团对接,打造文旅高端消费载体。

    

      对于三面环海的威海来说,游艇、水上运动产业是我市文旅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优势行业。这两天,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晓杰正在和广东客商洽谈一笔约1500万的游艇大单,“目前我们公司的订单非常充足,生产计划已经排到明年上半年。”郝晓杰表示,虽然这两年游艇行业的大环境不是特别好,但西港游艇还是从丰富产品种类、提高游艇性能等方面着手,获得稳步增长。

      今年暑期前半段,金海国际游艇俱乐部负责人张平民特别忙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下榻项目内度假酒店,游艇爱好者慕名而来,乘坐俱乐部、酒店为客人们准备的体验游艇出航;进行“海上打卡”,海上游艇观光,体验山海风情;“来访人数超过2019年同期的30%。”张平民说,虽然距离中秋、国庆假期还有一段时间,已经有不少游客提前咨询、预定。据介绍,金海国际游艇俱乐部码头按国际标准建设,配有游艇、帆船、钓鱼艇和工作艇等各类船只,周边还打造建设了星级度假酒店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艇的消费市场规模还会不断扩大,真正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张平民说。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计划提升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营能力;启动论证环游威海湾、威海湾—小石岛、刘公岛—鸡鸣岛—海驴岛—礼村等三条精品海上休闲线路;推动海上垂钓、游艇、水上运动项目升级发展;将威海海鲜美食广场打造成夜间美食新地标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刘志鹏 姚威 市文化和旅游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