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亮点”亮相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

2021-09-17 编辑: 仲鹤

再现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壮美景色,无花果酒、花饽饽等威海文旅品牌商品同台展销……9月16日,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威海文旅融合展区凭借独具特色的设计和丰富的展示内容,甫一亮相,就获得全国各地观展者的点赞。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备受瞩目

威海文旅融合展区共分为6个板块,位于展区中心位置的,是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板块。该板块通过大型沙盘、LED显示屏等,展示我市历时3年、总投资61.2亿元打造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

记者注意到,沙盘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基本走向,及沿线主要驿站、景点等清晰展示出来。显示屏则不间断播放沿线网红打卡点,如刘公岛、国际海水浴场、一战华工纪念馆、天鹅湖、海草房、彩虹公路、城市书房,以及威海特色海鲜美食等等。

“我五六年前去过威海,当时对威海的环海路印象就很深刻,这次通过沙盘和视频,看到威海把环海路和新建的西部环山路整合提升为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景点更多了,服务设施更完善了,近期一定会再去威海一次,深度体验威海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来自济南的游客王博说。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首日,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版块是威海展区最受欢迎的版块,前来咨询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已构筑完整的运营生态、品牌形象和品牌产品三大体系,通过实施“四大引爆”行动,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优势资源的整合聚合融合,助力威海自驾游成为全国文旅市场的“现象级”事件。

威海特色文创产品跨界出圈

9月16日,游客李女士逛了一整天的文博会,谈及印象最深的内容,她毫不犹豫表示:“是威海的文创产品,既有趣,又有内涵。”

李女士举例,有件名为“秦权小子”的文创产品就非常有特色,“‘秦权’是秦始皇在全国统一度量衡时统一铸造的衡具,全国仅存有两枚,是秦始皇统一货币的象征,其中一枚于1973年在威海市文登区新权村出土。设计师从秦权的造型出发,把它设计成一顶帽子,并赋予它卡通特点,命名为‘秦权小子’,通过卡通的设计手法再现秦权的历史文化。”

记者注意到,威海文旅融合展区特别把“礼尚威海”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以及威海国际海洋文化创作艺术展的作品搬到了文博会。天鹅、无花果、大海等设计元素极富威海特色,各种文创产品丰富多彩。

“这次我们带来了‘礼尚威海’文创设计大赛征集的不少优秀作品,如无花果造型的茶宠。当温度高的开水和茶宠时接触时,原本荔色的茶宠会变为无花果的翠绿色,还有红心出现,十分赏心悦目。”星汇谷文创平台董事长助理宋真说,“礼尚威海”文创设计大赛还没结束,参加文旅博览会,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文创人才参与。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礼尚威海”文创设计大赛目前仍在首轮征集中,计划覆盖全国80所艺术院校、工作室。威海国际海洋文化创作艺术展至今已举办十届,累计吸引10万余名大中院校学生参与,征集作品28万余件。

文旅品牌商品解码多彩威海

本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我市共有8家企业参展,其中6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威海文旅品牌商品,开展现场展销。

胶东花饽饽和乳山大姜都是威海知名文旅产品,每一个单拎出来都能让人“回味无穷”。山东姜不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两者结合,萃取大姜的精华为姜纯露,然后再加入到胶东花饽饽中,不仅让花饽饽的口感更好,还多了不少营养元素,颇受文博会游客欢迎。

山东康益麦饭石科技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则将麦饭石和威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锡镶、螺钿漆器结合,让公司生产的麦饭石产品更加好看,也更有文化内涵。

“现在正是威海特产无花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我们带来了无花果白兰地等产品。”威海国药紫光中医养生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淑梅表示,此次文博会,对于威海旅游产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有不少游客都表达了对无花果产品的兴趣。

威海文旅融合展区还设置了红色胶东、特色民宿等板块。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掘本地自然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了近200处精品特色民宿,形成了18个民宿集聚片区。威海还大力打造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实施“红色印记”抢救保护利用工程,梳理红色印迹474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