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崛起的文化艺术之城”展厅亮相文博会

2021-09-17 编辑: 仲鹤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举办期间,环翠区作为威海所辖区市唯一代表,在文博会现场设置了展厅,以“崛起的文化艺术之城”为主题,展现环翠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环翠区展厅打破传统的设计形式,以雕塑的语言呈现,融入了画笔、颜料等多种元素,充分体现文化艺术之城精致的气质感,分为读环翠、赏环翠、品环翠三部分。其中,读环翠部分展示的是环翠区挖掘整合城市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内涵,形成的“山、海、湖、河、院”的文旅融合发展构思。赏环翠部分重点推介中国油画小镇的风采。品环翠部分展出了锡镶、锔瓷、胶东花饽饽、大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耿海胜也来到文博会环翠展厅,现场演示锔瓷技艺。找碴、对缝、标记、打孔、补漏……在耿海胜的“缝缝补补”间,一件完整的锔瓷就完成了,获得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这次文博会,我带来了近30件锔瓷作品,许多物件的历史都达到了一两百年。”耿海胜说,他还把和自己平日拍摄的锔瓷视频,以及相关宣传视频发在网上,并将网址制作成二维码供文博会游客扫描观看。

中国油画小镇的工作人员也把画家请进展厅,帮助游客互动体验油画的魅力,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自济宁市微山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宋先生专门跑到环翠展厅取经,详细了解油画在助力城市文旅产业发展起到的作用。

据了解,环翠区作为中心城区,近年来文化事业和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成功获评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目前,全区年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共有各类文化业户1800余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