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闫剑波督导渔船管控和海上安全工作

2021-09-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9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到市海上搜救中心和经区皂埠渔港督导渔船管控及海上安全工作,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精准高效筑牢渔船管控和海上安全防线,确保管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市海上搜救中心,闫剑波查看船舶交通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辖区范围的搜救责任区、搜救力量分布和搜救处置手段等,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商渔船管控及海上交通安全形势,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海上船舶交通安全形势等工作情况汇报,共同探讨解决难题堵点的具体措施。闫剑波强调,海上安全工作民生关联度高、环境敏感度高,要深入研究分析海上安全形势,建立健全海上安全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涉海部门的监控管理系统、救援热线平台要实时联动,共享海上各类船舶位置及安全等信息,实现商渔船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应急处置速度。要分析梳理不同安全事故类型,对商渔船碰撞风险、海上新业态风险、海洋生态破坏风险、恶劣天气海况风险等归类汇总,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增强救援处置能力。要加大违法违规船舶执法力度,聚合力量,严厉打击涉海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明确各责任部门工作职能,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工作实效,切实抓好海上风险防控。

      在经开区皂埠渔港,闫剑波与村干部、渔港服务公司负责人、乡镇驻港管理员等深入交流,了解渔港和渔船安全生产情况,询问渔港运营管理模式,查看渔船监控北斗平台实时运行情况,叮嘱有关负责人要抓好渔船作业安全。闫剑波强调,渔船管控工作必须从严从细从实,把各项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港、落实到船、落实到人。要坚持以港管船,进一步完善渔船管理台账,不仅要抓好在港渔船管理,更要盯准外来渔船,详细登记每艘船进出时间、船证船号和渔获等信息,积极对接上级船证船号信息库,运用大数据手段反复查验、严格确认,排查根治“三无渔船”。要强化技防手段,创新与作业渔船的双向联络技术,及时向作业渔船传递恶劣天气海况信息及相关管理要求,确保渔船安全有序作业。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渔船,开展相应的安全作业培训,全面提高渔业从业者安全守法意识。渔港管理服务公司要主动担当,完善管理工作制度,筑牢思想防线、设备防线和作业环境防线,保障渔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