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三项制度”规范建设招投标

2021-09-1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日前,我市出台《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办法》,这“三项制度”于8月31日起正式施行。

      《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规定,凡列入《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须纳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并对招标条件、交易平台、招标文件等进行规范和统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规则将施工项目投标保证金由最高80万元下调至最高50万元,其他项目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时,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率先取消投标保证金。仅这一项,预计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流动资金近1亿元,极大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

      《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和《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不良行为量化管理办法》,分别对部门监管权责、招标人主体责任和工程建设项目不良行为量化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项制度”通过建立分类统一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和流程清单,将原来各行业领域分散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统一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流程电子化、监管一体化、服务便利化,有效提高招标投标活动的效率。同时,实行电子化在线监管和智慧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多维分析各方交易主体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异常行为和“关系网”,实现风险预警、流程追溯、异常行为监测、在线投诉处理、监管日志查询,有效提升了对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甄别和预判能力。

      “三项制度”涵盖招标投标交易、监管全部内容,流程公开,信息透明,权利义务明确,监督方式和内容清晰,并以清单的形式公布了行政监督部门29项监管权责清单、招标人17项主体责任清单、交易主体122项不良行为量化清单,交易和监管信息全部通过“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实时公开,在制度和执行层面保障了招标投标全过程公开透明。

      “‘三项制度’的出台,填补了我市招标投标监管和信用制度空白,在全省率先建立起招标投标交易与监管‘全口径’制度体系,将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该负责人表示。(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