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讲党史、送政策、教技术!文登区这样把“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2021-09-18 编辑: 宋倩

      

      结合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9月,文登在全区开展了干部全员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来到乡村地头、百姓炕头,在走访的同时,主动当起讲解员,为群众讲党史、讲扶持政策、讲实用技术,把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把问题解决在当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大走访带来的实惠。

      打造“宣讲矩阵” 唱响“党史之声”

      近日,一场热火朝天的党史宣讲课在文登区张家产镇北初家村举行。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宣讲不是老师站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而是大家围在一起边讲述边交流。

      “这一堂课我自己也收获了不少!”文登区委党校科研处主任李鲁静负责当天的讲课,她从不同时期结婚聘礼的“三大件”变化讲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说起当时结婚聘礼的“三大件”,村里十多位老党员们的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党史学习教育,说白了就是我们学了之后要付诸行动!”老党员宋文广听完这堂课感触很深。在这种互动交流中,党史教育效果倍增,让大家学得轻松,也记得深刻。

      当天的活动中,文登区区委党校其他工作人员还来到村里,走进村民家中,在与百姓拉家常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登区将党史专题宣讲作为重要内容,在“小”处着眼、“大”处发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热在基层。以“小角色”组建“大队伍”,让党史宣讲“声入人心”,打造“邀请专家亲自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干部轮流讲”多元宣讲矩阵,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专题宣讲6场次;组建“同心宣讲团”,开展“面对面”线下宣讲21场次,参与群众达1400余人次。

      政策找人 服务送到群众家里

      近日,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居民李先生家中迎来了一帮特殊的客人——文登区人社局和天福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

      去年从企业辞职后,李先生一直未缴纳社保保险。“缴纳社会保险,居民将来生活就有保障,但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重要性!”文登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情况后,他们多次派人上门沟通,宣传社保政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先生办理了档案托管手续并缴纳了职工养老保险。

      为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8月3日,文登区社保中心召开“政策找人”专项行动促进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会议。会后,文登区社保中心第一时间深入社区和村居,与镇街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政策宣讲,把社保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引导和促进“三类人员”接续缴费或参保缴费,扩大社保覆盖面。

      据文登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宣传人社政策、解答群众问题,他们与社会事务协调中心对接,构建了人社局与网格员信息互通机制,挑选出社保、就业和维权这三大重点领域中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员直接对接,通过网格员向群众宣传政策、解决问题。

      科技特派员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吕站长,羊是不是病了,你快看看!”近日,文登区葛家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副站长吕东升在走访中遇到养殖散养户于建梅。

      “不要紧,这是乳腺炎,你去买点消炎药给喂上就好了!”吕东升跟着于建梅进羊圈看了一圈,一打眼他就找到了病症。

      “畜牧站真给咱帮忙,不用我打电话他们经常主动上门!”说起畜牧站的服务,于建梅忍不住称赞道。

      大走访以来,葛家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十多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基层一线查看养殖情况,询问老百姓的需求,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解决养殖难题。

      除了镇上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大走访,文登区还派出了141名注册“科技特派员”奔波田间地头忙助农。这些科技特派员围绕农业特色产业进行技术扶持,通过建立科技示范点、示范户等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随着“科特派”队伍的壮大,文登区还创新实施农科驿站农业科技服务模式。目前,文登区已建有4个农科驿站,组建3支科技扶贫服务队,真正实现了科技助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王海政/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