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村企“联姻”振兴美丽乡村

2021-09-19 编辑: 时英艳

      临近中秋,位于荣成市埠柳镇车古村的樱花餐饮车古食品加工厂一片繁忙。村民周爱玲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十分满意:“我以前常在外面打工,村里开这个食堂以后,我就在这上班了,离家近不说,收入也挺好!”

      今年8月,车古村与山东樱花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樱花餐饮车古食品加工厂,主要为周围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供应营养餐,20多名村民像周爱玲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车古村“两委”干部鞠传晓看来,村企联建是笔“好买卖”。他说:“预计村集体一年收入能增加20万元,量大的时候还能再招收钟点工,对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有提升。”

      全市脱贫攻坚总结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提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努力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探索村企联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许多镇街、村居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围绕培植壮大农村特色产业,埠柳镇整合涉农资源,积极探索村企“联姻”等发展模式。

      正值无花果成熟时节,线上无花果销售正火爆。“这是咱们山东威海的特产——青皮无花果,是唯一一款不用打农药的水果,真真正正的老少皆宜。”在埠柳镇营洛村村委,村妇联主席曲婷婷正在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当地特产无花果。通过电商带货等方式,埠柳镇全年无花果线上销售3万多单。

      “电商带货给咱果农打开了销路。”荣成市埠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与相关企业合作,建成集无花果、地瓜等农产品集散、交易、加工、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对接顺丰速运等物流公司,进行无花果、地瓜线上销售。

      “农产品交易中心主要负责农产品收购与销售。我们线上、线下市场同时发力,就想让老百姓的无花果卖个好价钱。”埠柳镇农产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孙扬林介绍,该项目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埠柳镇不夜村村民姚振兰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无花果卖完了就在这加工、干活儿,一天能摘100斤左右,觉得挺好,又能卖无花果,又能上班挣钱。”

      除了盛产无花果,埠柳镇还种植了近4000亩、产值3000万元的甘薯,拥有“野蜂岭”国家地理标志1个、脱毒育苗基地100亩、博士科研点1个。今年9月,埠柳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紫藤苑现代农业公司为龙头,成立埠柳镇甘薯产业联合社党总支,下辖梁南、杜家等8个村党支部。紫藤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村集体和农户提供脱毒地瓜苗、专业化机械、种植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引导成方连片规模化种植。合作联社统筹做好甘薯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各类服务。

      10月份,埠柳镇计划举办“野蜂岭杯”甘薯大赛。荣成市埠柳镇党委书记张君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强企带动、镇村联动、村企互动和政策促动,乡村振兴有了新突破。我们将继续发力,优化苹果产业、做精无花果产业、做强甘薯产业、做好高效农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杨青 卢行/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