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提前探“月”,这个中秋“吃”上可得悠着点!

2021-09-20 编辑: 仲鹤

月饼是中秋节必食之品。但它是食品界一个神奇的存在,很少有一种食品,一年只卖一个月,一年只吃一个礼拜......大家吃的是情怀,品的是团圆与亲情。在威海人的中秋餐桌上,有月饼、有海鲜,一家人一桌席,边吃月饼边赏秋月,幸福又温馨。

举头望明月,低头吃月饼。中秋节已到,各式各样的月饼也是百花齐放,很是诱人,可是要知道月饼也是不能随便吃的哦!吃月饼的7个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月饼不宜饮料配

吃月饼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饮料。吃月饼的时候搭配绿茶就更健康,绿茶有助于促进消化,能解油去腻。

●月饼宜鲜不宜陈

月饼不宜放入冰箱储存。在低温条件下,淀粉会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

●吃月饼宜早不宜晚

早上吃月饼,可以补充上午所需能量,也不易发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注意食用时间,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先吃咸后吃甜

如有甜、咸两种月饼,应按先咸后甜的顺序来品尝,更容易尝出月饼的味道。

●体热者不宜多吃月饼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的民众吃月饼要少吃为妙。

另外,一些特殊人群食用月饼时须谨慎,如十二指肠炎或者胃炎患者、胆囊炎、胆石症患者、患有龋齿的人、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婴幼儿、老年人等。

●女性朋友吃月饼禁忌多

女性朋友吃月饼也应当注意自身情况,尤其是妊娠、产后因为孕育胎儿或哺乳特殊生理情况,在饮食上存在禁忌。

●月饼宜少不宜多

目前,市面上的月饼大多都是高糖高热食物,不容易消化。过量食用会导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

“秋风起,蟹脚肥。”凉爽的秋天里,膏满黄肥的螃蟹必定能占据餐桌一席。软糯的蟹黄、晶莹的蟹膏、鲜美的蟹肉……是不是想想都开心?中秋节人们多食用“大闸蟹”,但对于土生土长的威海人,好吃莫过肥美的海蟹啦!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依海而居的威海人而言,海鲜无疑就是中秋餐桌上的灵魂之物。那如何健康食用螃蟹呢?

●以下六类人群吃蟹需谨慎,少食或忌食为妙

体质偏弱、脾胃功能较差、胃酸分泌不足的人;过敏体质、易长湿疹的人;伤风感冒、发热患者;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胆道疾病患者;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老年人和婴幼儿。

●五不吃、四丢弃、三不配,健康吃螃蟹,开心过中秋

五不吃:

死蟹不吃:螃蟹一旦死亡,体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即使煮熟,毒素也不会轻易被破坏。

不多吃:螃蟹性寒,吃多了可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

不生吃:螃蟹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生螃蟹还可能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生食可能感染细菌和寄生虫。

现蒸现吃不存放:吃不完剩下的放冰箱,再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不乱嚼一气:吃蟹时切忌图快,以免把螃蟹身上不可食用的部分也吃进肚里。

四丢弃:

除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同蟹肠一样,也有蟹的排泄物。

去蟹心:呈六角形,是螃蟹寒性最重的部分。

卸蟹腮:蟹的呼吸器官,过滤作用,可能含有大量河沙、细菌、寄生虫。

丢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

三不配:

不配冷饮:螃蟹性寒,与冷饮同食,会加重胃寒的情况,导致腹泻。

不配柿子: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与柿子的鞣质相结合容易沉淀,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质。

不配茶:茶水里同样含有大量鞣质,吃蟹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饮茶。

此外,中秋节,家家户户都会备上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导致大家一不小心就会暴饮暴食。那么中秋节如何健康饮食呢?下面7大原则要牢记!

●餐前不喝酒和饮料

节日少不了喝酒助兴,空肚喝酒易醉且易损伤胃黏膜,碳酸饮料不只养分价值极低,还会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接收。

●零食搭配合理

节日期间三餐油腻食品较多,零食应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饭后吃点苹果、梨、香蕉等水果。

●平衡膳食

注意各种营养元素的合理搭配,动植物蛋白、蔬菜类、菌藻类的合理比例为1∶1∶1,这样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能满足口味的需求。

●烹饪办法应清新

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应减少油脂的过度摄入,多用蒸、煮、炖、卤等方法制做菜品。

●海鲜美味不能多吃

中秋前后,正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美,团聚之时更少不了一桌子的海鲜大餐。生长在海边的威海人要注意了,虽占尽“天时”“地利”,但海鲜美味却不能多吃。

●饮食需有度

节日期间,众人聚会,美酒佳肴。连接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容易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所以切勿暴饮暴食,小编倒是建议备些健胃消食片。

最后提醒,中秋节前后,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食养应以妨燥摄阴,滋肾润肺。在饮食上,以少量椒、葱、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配合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鸭肉、乳品等柔润食品。至于老人,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

祝大家中秋快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垒/文 宫举卫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