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同样的中秋,别样的团圆……

2021-09-22 编辑: 宋倩

      

      中秋佳节,寄托着多少人的思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以自己的方式庆团圆、解相思。他们有的欢聚在家人身旁,有的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他们的中秋各不相同,团圆之情同样浓。

      医院一线的特殊相伴

      中秋节本是团圆的日子,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王斌和新生儿科护士肖凝夫妻俩,却赶上一同值班。早上7点40分左右,两个人就赶到医院。

      “今天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能同时值班,就是我们的团圆。”王斌和肖凝说,结婚5年,他俩偶尔会碰巧在同一个节假日值班,“虽然看不到彼此,但心里也是踏实的,一起值班就是在一起。”

      8点左右,急诊室交班,一天的忙碌开始。王斌挨个核实前一晚接诊病人的去向,同时接待前来问询的患者及家属,安排当值护士护理患者……急诊室里人手吃紧,大家“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忙碌着,即使是节日,没有特殊原因,王斌也无法离开急诊科。

      另一头,肖凝的工作也很繁杂,没有时间去别的科室去“溜达”。“正好赶上要到门诊楼送个标本,我就经过急诊科,看看他忙不忙。”肖凝笑着说,因为彼此工作都很忙碌,即使赶上节日,两人也很难凑在一起吃饭,“两口子都在医院工作的同事,几乎都是一样的付出,一样的舍小家,我们这不算什么。”

      虽然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但王斌和肖凝还是对孩子、对父母充满歉意。“每逢团圆的日子,就只能将孩子交给老人,也没办法带父母外出游玩。”王斌和肖凝感慨地说,父母的理解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

      心中千般滋味,来到医院,他们立马心无旁骛地进入到工作状态。因为他们知道,有更多的患者需要他们,他们的付出能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圆。

      施工现场的别样坚守

      中秋节,阖家团圆是每个人的梦想,但总有一些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节日期间,在乳山口大桥施工现场,300多名一线员工坚持施工,保障项目进度如期完成。

      9月21日,在乳山口大桥施工现场,前一天下过的雨水还未完全消去,施工人员已开始在泥泞的场地里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像往常一样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桩基、承台、墩身、预制梁场、索塔水中钻孔桩等项目施工,以保证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我老家是济宁的,从今年过完年开始,就一直待在施工现场,连节假日也不例外。尽管中秋节不能回家看看家人,但我能和家人通过视频见面、通话,感觉能‘团聚’在他们身边。” 乳山口大桥施工项目副总工张朋说,“施工现场很多人都是很久没见过家里人了,对他们而言,工友也是另一种程度的家人。今天晚上,我们打算聚个餐,让工友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市公路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乳山口大桥工程,中秋假期,我市其余在建的公路工程项目也都没有停止。所有项目组工作人员像平时一样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项目的推进、我市的公路发展贡献力量。

      百岁寿宴上的殷殷祝福

      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文登市民王锡国一家吃了一顿意义非凡的团圆宴。当天是王锡国父亲王子岳的百岁生日,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围着老寿星,在热闹又和谐的氛围中,尽享团聚的喜悦。

      19日上午,儿孙绕膝的王子岳看着格外精神,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为庆祝这双喜临门的日子,王锡国拿出为父亲准备的崭新唐装。王子岳的外孙女陈美玉自告奋勇,为姥爷仔细穿好新衣,一颗颗地将纽扣系好。

      老人的百岁生日宴赶上中秋佳节,家里的老老少少提着礼物赶来了。缀满寿桃的大饽饽,装饰着老寿星的大蛋糕,还有繁花似锦的大花篮,欢声笑语萦绕耳畔,王子岳老人的脸上始终带着恬淡的微笑。

      吃饭间,身边的儿女一直在王子岳身边忙碌,爱吃的包子夹一个,新鲜的大虾剥一个,醇香的椰汁喝一点……人活百岁,盼的正是这国泰民安,望的无非子孙和乐、家人平安。

      “我父亲吃过很多苦,是个话少但实在的人,对子女、对邻里、对同事都是极好的。从小,他就教给我们5个兄弟姐妹要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爱岗敬业,他自己是这么做的,我们耳濡目染也是这么学的。”王锡国说,受父亲影响,兄弟姐妹们相处得很融洽,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这得益于父亲传下的好家风”。

      “中秋就是要团团圆圆,在姥爷百岁生日这天,全家人能团聚在他身边,聊聊家长里短,共享天伦之乐,对我们一家人来说,这是最难忘的一个假期。”陈美玉说。

      老年公寓中的孝爱传递

      9月21日,位于高新区天津路的东发老年公寓里欢声笑语不断。不少老人的子女纷纷前来看望、陪伴老人,共度中秋佳节。

      “养老公寓的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过得越来越幸福。”位于五楼的一间公寓房里,已入住10年的李方玉、殷锡卿夫妇开心地告诉记者,在济南工作的儿子提前赶来看望他们,在威海的两个女儿也都在当日上午来公寓看望他们。“其实我们啥都不缺,只要孩子们能过来看看,我俩就挺满足的。”

      “中秋节是团圆节。前几年过中秋节时,我们把两位老人接回妹妹家里。今年,我们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活动不便,所以就选择陪老人在公寓过节。”李方玉、殷锡卿夫妇的儿子李杰说,这种方式挺不错。

      在位于二楼的一间公寓房里,一周前从西安来威海的佘鲁华说,自从母亲住进这里,这几年,她每年都来陪母亲过节。“老妈今年已90多岁了,公寓方方面面照顾得比我们都要专业、细致,我们都挺放心的。”佘鲁华说,这次来她准备多住一段时间,等到下个月为妈妈过完生日再回去。

      记者了解到,东发老年公寓目前住有300多位老人。今年中秋节,除部分老人被子女接回家外,大多数老人选择在老年公寓过节。这里的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会,组织老人们开展制作月饼、做游戏、唱歌等活动,让童心未泯的“老顽童”都开开心心地过个快乐的中秋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张玉婷 董传葆 王炫辰/文 李林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