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中西合璧,自领新风!丁香阳水墨作品展国庆亮相威海

2021-09-22 编辑: 宋倩

      2021年10月1日(周五)上午9:30至10月7日,丁香阳水墨作品展亮相威海!

      展览地点

      威海美术馆(威海市即墨路2A文化艺术中心四楼)

      活动组织指导单位: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

      主办单位: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环翠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威海市美术馆

      威海市博物馆

      威海市美术家协会

      丁香陽美术馆(威海市渤海书画院)

      支持单位:

      威海日报社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

      山东富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山东昆嵛电视广告有限公司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天和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荣成润腾置业有限公司

      威海市浙江商会

      威海市温州商会

      威海市河北商会

      威海市福州商会

      简介

      丁香阳,1950年2月27日生,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人,号澜鸣轩主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国画院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威海市渤海书画院院长、丁香阳美术馆馆长,2018年考入由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领衔担纲的首届“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高峰班学习。2018年,丁香阳分别在荣成、威海、济南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2019年,与“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教授弟子在上海举办联展。同年九月在翰墨(青州)中国书画年會举办个人画展。2019年12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办个展。2019年9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东营举办“美丽黄河口·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最高奖; 2020年9月在翰墨青州中国画年会举办个展;2020年12月3日至6日在广州艺博会举办《大东胜境》丁香阳水墨作品全国巡展(广州站)个人展览;2021年1月23日至3月23日在荣成博物馆举办《大东胜境》丁香阳水墨作品全国巡展(荣成站)展览;2019年至2021年分别在《山东艺术》《中国美术杂志》《中国书画杂志》《美术》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过美术理论文章多篇,并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山东济南和江苏扬州举办的首届和第二届美术高峰论坛,分别获得入围奖和最高奖。

      

铜墙铁壁(503x193)

      名家评论

      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湖北省文联原主席周韶华:

      大格局、大线条、大色块、大笔触,用色大胆、画风大气,画面整体有着强烈冲击力,大山大水的,没有小家子气,出手不凡!

      雄脉(365x145)

      全国政协原常委、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

      看丁香阳先生的画作,被深深震撼。他的画既有国画的神韵,又有西画的写实,形神兼备,收放自如,可以说是东西方艺术的完美结合。其画面大气磅礴,宏伟开阔,乃大格局也!如《崛起》一画:蓝天,白云,笔法,色调是多么娴熟,潇洒!画中有一种静谧的朦胧,稳健的笔触,隽永的用色,像空灵中的声音,正娓娓道来一段似水流年……总之,丁先生画作是中西合璧、醇厚浪漫、是画如诗,乃大家风范、人间佳话!

 国魂(251x193)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

      丁香阳的水墨抽象画用灵活多变的笔法墨法,以独特的审美视觉,采用当下最流行的水拓法与中国传统的绘画方法,展现出中国水墨画一种新的大写意精神,褪去万千繁华,还原真如自在。

      

雪域霞光(123×123)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哲学院绘画与美学艺术中心博士论文评委、《中国美术》原主编徐恩存:

      丁香阳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一种艺术思潮的凝聚与表现,作为一种审美意识,画家乐此不疲的去追求,去完善,在中西合璧的语言融合中,他重新摆脱传统文化的固定模式,站到一个更富于历史感的高地上,去找寻现代艺术的出路,在“创作的零度”中,发现苍茫山川之美,形成了画家特有的大气磅礴,苍茫浑然、厚重拙朴、平实稳定的艺术风格,并顺利地完成了“由一种任意的存在状态转入一种理想的存在状态”,画家以其对现实的挑战和超越的浪漫品格而达到一种艺术创造的本质精神和正能量的巨大魅力。

      

山之歌(240X96)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

      有道是英雄莫问出处,古今中外画坛之上能够推陈出新、领军一派的,也并非尽是美术科班出身——这是威海画家丁香阳先生及其作品给人的冲击与感受。 丁香阳先生将中国传统的点线与西方当代的块面相结合,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水墨抽象派画法。他把西方现代派油画的一些语言符号、技法等融合到国画中来,通过水渗化产生的特殊效果,营造出通灵剔透、韵味深长并能给人以无限遐思的空间,粗观之恍然油画,细察之又是水墨,打破了西方油画与中国水墨的界限,让人耳目一新、浮想联翩,不禁击节长叹!

      

征服 (240x200)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界山:

      丁香阳先生的画作中所流露的勃勃生机,总是给读者一种向上的力量,恰如宋代诗人朱淑真的《春日亭上观鱼》所言:“春暖长江水正清,洋洋得意漾波生。非无欲跳龙门志,只待新雷震一声”。香阳先生的“油画”如同中西交织的新雷之声,响亮而明快、丰富而统一。他借用西方色彩之长,创作出东方人的意蕴和精神,不失中国人之文脉与灵魂,这是弥足珍贵的创作之法。抽象水墨画的创作对于丁香阳先生而言,是一种探索。他的一次次偶然得之的佳作,是无数次辛勤尝试探索的必然结果,正所谓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

      

华嶽雄姿(240x200)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专家评委,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原副书记、副院长王文科:

      丁香阳就是一位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现代水墨画家。他不画别人已有的东西,不临摹西方,也不临摹古人,而是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独有的艺术。

     

 中国力量(182x145)

      威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郭峰:

      丁香阳先生的作品构图新颖,画面恢宏大气,既有扎实的笔墨传统功底,又有较强的现代意识,在色彩和水墨结合上和谐统一,形成了独树一帜、独具魅力的个人风格。

 

 绿水青山(365x145)

      中国松(365x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