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这处“红星亭”,暖了居民的心

2021-09-23 编辑: 宋倩

     

      9月22日,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的红星亭下,清风傍着松柏,月饼就着酽茶,几名退休的社区居民闲坐其中,笑语不断。

      老人们所在的红星亭刚刚建好没多久,却已在社区里“火”了起来,每天下午都有居民在这聚会闲聊,人气十足,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

      而在一个月前,这个地方却没有这样的热闹劲儿。“红星亭所在地是社区的一块小广场,因为靠近社区活动室,也常有人在此闲坐,但有些杂草和死树,一到雨天还容易积水,造成诸多不便。”西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军介绍,以前社区只有一个活动室,每当活动室排了舞蹈课、合唱课的时候,其他居民就只能搬着凳子、马扎在小广场上坐一会儿,但小广场夏天阳光曝晒,没人愿意去。

      这一难题在今年8月份迎来转机。环翠区积极开展“双报到”工作,作为西北村社区共建单位之一的环翠区审计局给李艳军打来电话,询问社区有无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李艳军趁机将这一问题反映了出来。

      “居民有需求,我们就要积极回应,这是我们学党史、办实事的行动体现。”环翠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实际情况后,环翠区审计局立即商讨对策,最终决定由全体工作人员自发捐款筹资,为社区捐赠一处凉亭,帮助居民解决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居民们听到这一消息,反响强烈。以前在城建岗位退休的居民刘延敏更是拉着另外两位老伙计,主动请缨找到李艳军接下了搭建凉亭的工作。打地基、拌水泥、搭凉亭……不到十天时间,一个崭新的凉亭出现在广场松树旁。社区工作人员同时将小广场集中整理,清理杂草和死树,并铺上砖石,原先杂乱的广场换新颜。

      凉亭搭好,社区居民和居委会又一起商量着给凉亭起个名字,最终应居民要求,将凉亭命名——“红星亭”。“红星亭这个名字有两个寓意:一方面,我们社区‘红旗巷’的前身是‘红星巷’;另一方面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此感念共建单位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李艳军道出了“红星亭”的名字渊源。

      如今,红星亭不仅仅是居民休闲放松的落脚地,社区也将一些学党史、上党课的活动在此举办,社区有不少退休的老兵,居委会积极发动他们讲述党史故事,使红星亭中“红”的元素更加突出,做到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 通讯员 曲敏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