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海洋元素、彩色迷宫,经开区“家门口”上线这些“小确幸”

2021-09-23 编辑: 宋倩

      航海船形状的大型滑梯,画满海洋生物的步道……走进位于经开区的中兴游园,随处可见的海洋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把大海元素物化为一个海浪轻抚沙滩的仿自然空间,通过黄色的海浪围合成一个空间,创设高低起伏的沙滩海浪,让人感受高低不同的变化。”经开区中兴游园总设计师姜园园介绍说,中兴游园是老公园更新项目,按照儿童友好公园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所打造而成,整个公园面积6600平方米,分为童享乐园、健身广场和雨水花园三大功能区。

      据介绍,中兴游园在设计上,赋予场地更多的关爱儿童成长属性。“打造安全的儿童游乐空间,需要屏蔽车行干扰,我们也是用了一番小心思的。”姜园园介绍说,游园内设置有阻挡视线的隔墙,通过采用翻板景墙的互动方式,激活场地的边缘活力,激励大家在此游戏、涂鸦、创作成为我们城市艺术的一个展示界面。

      “孩子很喜欢,虽然是隔墙,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是展现自己创造力的地方。”市民张女士说。

      游园内,彩色迷宫一般的雨水花园可以说是整个公园最浪漫的地方了,它也是整个公园的最低点,雨水汇聚于此,让这里成为了一处小型的植物和雨水的博物学天地,科普的乐园。

      “在历时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参建各方对游园的每一个细节经过多次的推敲。像后期增加的丛林里的亲子动物,石墩上的海绵宝宝,还有星空屋里的彩灯,最终呈现出这样一个以海洋为主题活灵活现的作品。”经开区建设局园林科副科长毕伟伟介绍说。

      当下,位于滨海大道和黄海路交界处的森威街心公园也已经完成由苗圃式花园向口袋公园的华丽转身。

      公园设计上提炼生态自然中动态的设计元素——涟漪,作为园区的主要设计元素。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充分利用原有绿化,保留原有大树的基础上增加彩色叶植物,形成特色植物景观;同时,保留原有樱花,增加花灌木和地被植物,通过运用丰富的植物材料和乔、灌、草多层次复合型的栽培方式,创造蕴涵自然气息和风貌的植物景观。整个公园铺装全部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材料,很好地融入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很好地兼顾了不同群体的休闲需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