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在威海上线

2021-09-23 编辑: 时英艳

      9月22日,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预计10月中旬,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在我市上线。作为该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我市正在积极推进系统建设、业务政策流程梳理、医保数据治理和国家15项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贯标等工作,为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打下坚实基础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性工程,可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医保部门的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等难题,并将为医保业务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决策分析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支撑。

      “该平台上线后,将打破原有的信息壁垒,为全市250余万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上线后,预计门诊结算系统响应速度将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2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2秒,住院结算系统响应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3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7秒,大幅度减少群众就医结算的等待时间

      “现阶段国家平台上线准备工作正在按照建设计划推进。”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系统建设方面,市医保局参照省医保局412项标准业务流程,结合我市政策进行政策参数配置,目前已完成参保缴费、免责期设置、缴费基数等业务的决策树、决策表及支付方式配置工作;在编码贯标方面,严格按照省局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验收标准,落实本地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进度,推进院端改造工作;在业务流程梳理方面,共梳理我市现有业务流程522项,引用省标准流程284项,保留四大类本地特色业务24项,最终形成我市的待遇政策清单103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