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全国爱牙日:关于儿童龋齿,必须知道这些事儿!

2021-09-23 编辑: 时英艳

      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全国爱牙日的宗旨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群众中开展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以此增强群众的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今天,我们一起说说关于儿童龋齿的那些事儿。

      口腔健康的标准和家庭口腔保健基本内容

      口腔健康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对口腔健康的定义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家庭口腔保健基本内容:

      (1)家庭成员每人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

      (2)家长监督或帮助儿童刷牙。

      (3)家庭成员要做到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4)帮助儿童克服吮咬、吐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

      (5)家庭成员了解《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内容。

      (6)家庭成员每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及时接受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如局部用氟、窝沟封闭、龋齿充填、牙周洁治、义齿修复等。

      龋齿严重威胁儿童健康

      龋齿“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人类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摄取大量含糖量高的食物,之后又不能及时、有效的清洁牙齿所导致的。蛀牙如不及时治疗,可使牙齿形成龋洞,进一步发展就可以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者引起颌骨骨髓炎,这些极有可能造成日后恒牙排列不齐。有些孩子由此长期用正常的一侧咀嚼,甚至会造成面部发育的不对称。这都会影响孩子日后的正常生活。

      龋齿的危害

      影响发育。龋齿遇酸、甜、冷、热等刺激时会感到疼痛不适,影响进食和睡眠;进一步发展侵犯牙髓后疼痛十分明显,严重时还会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直接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

      影响进食。龋齿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影响孩子进食多纤维的蔬菜和肉食,形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均衡;由于龋齿造成的偏侧咀嚼,还可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

      影响恒牙。乳牙龋齿不及时治疗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可造成恒牙萌出障碍和牙齿排列不整齐,同时也影响面部美观。

      影响心理。由于龋齿对语言表达和面部美观等功能的影响,会引起儿童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龋齿的病因

      细菌因素:细菌和其他物质以牙菌斑的形式附着于牙齿,利用糖分发酵产酸,侵蚀牙釉质,进而发生龋坏。

      食物因素:爱吃糖分含量高的食物或较软的淀粉类食物,使糖分残留于牙齿表面,为细菌提供养分,导致龋齿;另外长期摄入碳酸饮料、酸性食物等,也可使牙釉质受损,导致龋齿的发生。

      宿主因素:牙齿发育不好、牙窝沟较深、矿化不全,导致细菌易藏匿,不易清除。

      不良口腔习惯:饭后、睡前不刷牙,张口呼吸等。

      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

      养成刷牙漱口好习惯

      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餐后十分钟是刷牙黄金时间。

      局部用氟预防龋齿

      氟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摄入适量氟可以减少牙齿被酸溶解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齿的发生。氟化物防龋措施适宜在低氟地区、适氟地区以及在龋齿高发地区的高危人群中应用。

      使用含氟牙膏要注意用量。学龄前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当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应用,以防误吞。不要给孩子使用成人牙膏。

      接受专业机构提供的局部用氟措施。家长可带儿童到医疗机构或在幼儿园和学校接受由专业机构和人员提供的局部用氟防龋措施。

      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技术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在6—9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窝沟封闭后还应当好好刷牙,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当重新封闭。

      定期口腔检查,及早治疗龋齿

      龋齿的发生和进展缓慢,早期没有症状,不易察觉,出现症状已经到了中晚期,治疗起来复杂,患者遭受的痛苦大,花费多,治疗效果也不如早期治疗好。因此,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儿童口腔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倡儿童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来源:市立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