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从“无名”小厂到产业“龙头”

2021-09-23 编辑: 宋倩

      

      受国内外众多因素的影响,电子信息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而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不但没有压力,还有做不完的三星订单,现代汽车也来排队“扫货”。依托迈世腾这一龙头,文登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曾经却是一个“无名”的小厂,是什么让迈世腾发展如此迅猛?

      近日,在4万平方米的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20条新型集成电感器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从这些生产线“走下”的产品,可为三星提供QLED显示技术用集成电路板80%的核心电子部件,技术领先国际同行2年以上。

      “目前,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有没有订单的问题,而是如何想办法完成订单的问题。现在在手的订单数量已经超出了我们生产的负荷,而且接下来的10月份,我们还要考虑给新的客户,像韩国现代汽车,给他们增加新的生产线。”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管理部负责人马光说。

      一边是做不完的订单,另一边还能让现代汽车心甘情愿排队等,迈世腾的“底气”来自哪里?答案是:手握核心技术。早在2014年,迈世腾“窝”在几千平方米的厂房里做代工,还要到处跑订单。不想安于现状的他们把研发放在重中之重,组建了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转机出现在2017年,韩国三星向其全球供应商征集超薄电视机的制造标准,征集能够嵌入集成电路板的超薄电感器,迈世腾随即向三星总部寄出样品,经过反复测试,顺利通过!

      “当时,在三星全球上千家供应商体系当中,能做出超薄电感器并且满足他诸多苛刻条件的只有5家,而我们公司凭借我们的新型集成技术,最终成了它的唯一指定供应商。而且,我们也是三星国内唯一授权同步研发型的企业。因此,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马光说。

      不再愁订单的迈世腾却遇到了“成长烦恼”——生产能力远远满足不了订单量,搬厂扩产紧急提上公司发展议程。按照三星统一标准,厂房基础需要符合一系列严苛要求。短时间寻到符合标准的厂房谈何容易?在带着地图地毯式搜索了两个多周未果后,企业负责人把难处说给上门走访的机关干部听。

      “五天的时间,陆续送来了三套新的选址方案,其中一套我们一眼就相中了。看场地的当天,组织部、人社、电业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部到齐,现场办公,短时间内需要解决的暖气、变压器及招工等问题全部由他们认领解决。” 马光说。

      在高标准厂房要求和庞大的搬迁规模下,迈世腾从启动新厂选址到搬厂完成,用了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新厂房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还享受5年免租金,并配有1万多平方米的职工公寓,一大批工人陆续进入公司。

      搬“新家”的喜悦还没消退,另一个“烦恼”接踵而至,从五千平方米的小厂搬到四万平方米的车间,需要购买大量设备和原材料,而当时厂房和土地所有权不属于迈世腾,他们无法用其进行贷款,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正巧负责联系企业的原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林喆上门走访。

      “得知企业的困难以后,我就积极协调金融部门,还有十几家银行,帮助他贷款,通过各种方式,总共筹集到贷款是一千七百多万,从此以后也算是开启了迈世腾的‘成长’之路。”原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林喆说。

      随着中国电子、冠捷电子等一批新客户的加入,人才和技术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急需寻求专家进行合作。对此,文登区科技局促成了山东大学(威海)与企业进行合作,并联合文登区人社部门到企业,就建设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平台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小到解决劳务纠纷、维修电梯、硬化厂区路面,大到帮助企业膨胀完成融资贷款、新厂选址搬迁,文登经济开发区和相关部门都不遗余力当自家事来办。

      在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催化下,迈世腾的销售收入短短三年间实现倍数增长。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金承电子毫不犹豫地从广州搬到文登,为迈世腾生产SMD电感器,明视电子、和顺磁通电子等配套项目也纷至沓来。

      马光说,根据企业目前的发展需求,我们就想把上游的企业招商过来,形成一条以迈世腾为首的产业链,大家抱团发展。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迈世腾启动了二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建设。最近,1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配套企业负责人。本月底,厂房装修完成后,已经决定落户这里的6家核心供应商将第一时间把设备搬进来,为迈世腾生产半导体、磁芯、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等配套产品。

      企业有想法,政府有措施。凡落户产业园的企业三年内房租全免,后两年房租减半,涉及水、电、暖等基础设施改造费用不需要企业掏钱,内外部装修还给予补贴。

      “围绕迈世腾,我们组建了电子信息产业链工作专班,对新型线路板上下游企业列出招商图谱,区级主要领导带队对接洽谈,择优确定目标企业。”文登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林鹏涛说。

      如今,攀上了行业高峰的迈世腾正在对国内外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动向和产业布局进行深入研究,寻找合作切入点,并在电磁干扰控制技术、电感下降控制技术、多感核集成技术以及新型磁功能材料等领域,攻克了“卡脖子技术”,以迈世腾为龙头的企业正心无旁骛以创新驱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一个互相借力、抱团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来源:文登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