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宣传推介仪式在济南举行

2021-09-24 编辑: 宋倩

      9月23日,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宣传推介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发布大厅举行,围绕区域优势、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方面对乳山进行推介。

      作为本次推介仪式主角的乳山牡蛎,一直以来备受瞩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科乳山牡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国范围绕乳山牡蛎产量、质量、品牌保护、科技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推介。乳山现有牡蛎养殖水域面积60万亩,年产量70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是世界顶级牡蛎主产区之一,目前牡蛎养殖品种有长牡蛎“海大1号”“海大2号”“海大3号”“海蛎1号”以及三倍体长牡蛎,已经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线上销售量占主流电商平台单品销售总量的70%以上,整个产业链产值将近100亿元。

      近年来,乳山市把牡蛎产业作为海洋链条突破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乳山牡蛎研究院,完善了牡蛎品牌管理体系,制定了乳山牡蛎省级地方标准,与专业机构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形成了乳山牡蛎全产业链模式。同时,乳山把牡蛎品牌培育作为产业规范化、高质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牡蛎文化节以及“牡蛎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乳山牡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近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乳山牡蛎丰收季的到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乳山市将举办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开幕式、第二届中国·乳山牡蛎高峰论坛、“甘如乳 爱如山”国庆互动直播秀、海上嘉年华、牡蛎美食节、沙滩音乐节等系列活动,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到乳山观光做客。10月2日,“蚝”门盛宴,“乳”约而至——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国庆12小时全景沉浸式云直播,带网友们畅游乳山水秀山明,品乳山臻味牡蛎。当天晚上,更有乳山牡蛎,百“蛎”挑一——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开幕式精彩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从10月3日到10月6日,乳山牡蛎文化节将在银滩“风从海上来”项目驿站推出“蚝”门盛宴,包括海上体验嘉年华,牡蛎美食节、沙滩音乐节、啤酒美食节、“庆十一”乳山市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山海路自驾游·台依湖葡萄采摘文化节、“南黄北绿·炫彩流蜜”靠山村无花果采摘节、“秋趣下石硼”美丽乡村游等系列活动。10月6日,第二届中国(乳山)牡蛎国际高峰论坛将特邀国内外牡蛎产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会,围绕牡蛎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推介仪式结束后,嘉宾们来到乳山特产展示区,现场参观、品尝各种丰富的乳山特产。除了“乳山三宝”牡蛎、茶叶、大姜以外,乳山苹果、大花生、羊肚菌、无花果、猕猴桃、葡萄酒、辣椒酱、海鸭蛋等数十种特色产品悉数亮相,吸引了不少嘉宾、游客现场品尝。其中,“牡蛎+干白”组合受到了最多的赞赏,该组合包括乳山两大标志性产品——牡蛎和台依湖葡萄酒,受到各个年龄层消费者的青睐。(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俏俏/文 乳山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