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青果变金果,小小无花果如何撑起崮山镇乡村振兴版图?

2021-09-24 编辑: 宋倩

      

      “订单供不应求,现在都有点不敢接单了。”9月23日,经开区崮山镇邵家村的无花果冷链储运中心一片忙碌,刚发走上海的1600盒订单,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邵天成忙中抽闲,打电话从荣成调货。“去年中心一整年鲜果只卖了50吨,今年光我们一个村,现在的订单已经下到了100吨。”

      以前“论斤卖”,如今“论个卖”,小小无花果的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崮山镇围绕产业化这条路子,让无花果变成金果果,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农民的腰包鼓了,乡村振兴的蓝图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小青果变身金果果

      “以前,无花果大多就近卖。因为鲜果不好保存,跨不出省,好果子卖不出好价钱。”为了让无花果走向全国,带动乡村父老奔小康,邵天成没少动脑筋,“保鲜技术不解决,做大做强无花果产业就无从谈起。”

      说干就干。存储量150吨的无花果冷链储运中心和无花果深加工中心在邵家庄村很快投产运行。去年7月,邵天成从江苏引进一台全自动气调保鲜包装机,包装盒内加注氮气等惰性气体,让无花果的保质期延长到5至7天。曾困住无花果行业的分装充氮技术宣告成功,青果变金果的新时代来了。

      “以前,无花果论斤论,现在一个就值两元。有了气调保鲜技术,不到一个月,我们的无花果就从省内卖到了福建、哈尔滨等20多个省份,‘威海无花果’闯出了名气,成了金字招牌。”

      眼下,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底。邵天成说:“除了这个无花果冷链储运中心,我们还在荣成市城厢镇租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冷库,每天从各村收鲜果。等技术更成熟了,鲜果出口都不成问题。”

      如今,日均一万公斤鲜果正从崮山镇发往全国各地,给崮山装上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好果“挑”起好日子

      今年61岁的邵立建种植无花果已有8年,家里种了400多棵无花果树,算是邵家庄村的无花果种植大户。他说,今年有了市农科院的专家指导,无花果结得个大果甜。他家的果子自销一部分,再卖给合作社一部分,一年算下来,至少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在崮山镇,像邵立建这样的无花果种植大户,每村至少有3户。靠种植无花果,农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5月,市农科院在邵家庄村试点,研究无花果种植管理标准化体系课题,派遣果树专家到村里手把手传授果园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邵立建就是三个试点种植户之一,他说:“有了专家指导,就是不一样。去年,大片果树生了黑斑病,减产不少。今年,专家站在地头上讲课,现教现学,果结得又大又甜,品相和口感上了不止一个档次。”

      “威海无花果”出名品。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威海无花果”远近闻名的秘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因素,也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培育技术。

      眼下,崮山镇正与中国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10余家科研机构合作,研发高端无花果果品,目前已开发出13个品种,在摩天岭无花果产业示范园和沙龙王村实验田推广种植。

      如今,崮山镇无花果种植面积逾6000亩,年产无花果1000万公斤,9个合作社实现项目化、产业化运转……海天山色间,崮山镇无花果产业发展的新蓝图正向四面八方徐徐展开。

      新型农业体为农民增收

      68岁的邵家庄村民邵在平说起自己的生活,满面笑容:“我家二亩六分地租给了合作社,一年光保底分红就有2080元。”

      邵在平说的“合作社”,指的是威海摩天岭无花果种植业专业合作社。这是崮山镇首批成立的党支部领办的新型农业合作体,2020年7月28日正式成立后,邵家庄村鼓励村民入股分红,还给村民提供工作岗位。邵在平年事已高,把地租给合作社,就在合作社里干起了栽草莓、剪果枝等轻便活计,“一天80元,一年能挣将近两万多块。”

      为了持续推进“一产”健康发展,崮山镇在现有的无花果样板片区规模上,进一步通过流转、盘活闲置土地,鼓励老百姓扩大种植面积。

      威海摩天岭无花果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就是现代果园的样板。“老百姓以地入股,拿分红,这样一来,闲置的土地变盘活了。”邵天成说,依托摩天岭无花果产业示范园,村里投资160万元,建成260亩水肥一体化试验田,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无花果产业赋能,提升果品档次。预计无花果年产量将达1000余万公斤。

      “无花果+”开拓产业新版图

      “半个月,订单涨了2000多单。”订单猛涨是件喜事,沙龙王村合作社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梁新建却发了愁。

      原来,今年无花果的身价涨了一番,而沙龙村合作社生产的无花果月饼一推出,就受到市场追捧,从7月份开始,订单连月上涨。

      “采购资金一下子跟不上了。”梁新建说,崮山镇党委知道后,周末紧急开会,特事特办启动资金池,两天后,第一笔60万元周转资金就到账了。“当月,我们就赚了10万多元。有这么好的政策托底,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无花果产业强势崛起的背后,离不开镇政府庞大的“资金池”守护。

      如今,依托第一产业,无花果月饼、无花果干、无花果酒等一系列产品爆红市场,以沙龙王村为试点的可追溯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正在建设,农产品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走向更广阔的平台,崮山镇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在三产极速融合的乡村振兴版图中,“以工带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动力源泉。

      依托镇级党群服务中心,崮山镇提出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村居、社会各方资源,为乡村振兴“发电蓄能”。目前,参与村居、企业143家,镇域合作规模达2.4亿元,形成产业互联、融合发展、共抗风险的多条产业链条。

      依托无花果产业,结合三产融合发展的契机,崮山镇正以“无花果+文化”“无花果+旅游”为巨笔,描绘着一幅全国无花果农业产业强镇兴旺发展的版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