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丰收节,体验石岛“寻鲜记”

2021-09-24 编辑: 宋倩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样的季节里,除了能看到农民们辛勤劳作的场景,同时也能品尝到只属于这个季节的鲜香美味。

      秋天正是海鲜肥美的季节。在中国北方最大的群众性渔港——荣成石岛渔港,每到这个时节,忙碌的一天从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了。大批渔船来来往往,陆续有渔船靠岸,铮亮新鲜的大鲅鱼、带鱼、螃蟹、鱿鱼等一筐筐海鲜开始从船上沿着滑梯滑到地面,叠加一堆摆在码头上。过磅、装车、交易,凝成一幅流动的画卷;笑声、吆喝声混杂一起,一派渔民喜获丰收的热闹场面。

      肥美鲜嫩、营养丰富的各式海鲜,将从这里走上当地和全国百姓的餐桌,让人们尽享来自大海的丰收和馈赠。

      在石岛有一种水果叫奇异莓,它还有一个比较通俗的名字,名叫软枣猕猴桃,是我国珍贵的抗寒野生果树资源,虽然个头比较小,但是味道一点也不差,皮薄汁多,果肉细腻,甜度也不错,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

      东山街道石头河村流转山间荒地近千亩,建成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园。金秋时节进入盛果收获期,总产量可达10万公斤,创收500万元。

      在宁津街道的留村,也有一片软枣猕猴桃的采摘园,在这里,常常会有游客走进园子里,体验采摘的快乐,品尝秋天的甘甜。

      石岛有机茶也是一大特色,凭借依山傍水的独特地理位置,孕育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先进制茶工艺及有机绿色环保管理模式,造就了石岛茶叶片肥厚、香气浓郁,具有抗冲泡、品味鲜爽、口感浓醇的独特风味,并含有丰富的多酚化合物及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目前,采茶已经接近尾声,但却是制作红茶的最佳季节。

      丰收节自然少不了农民丰收的“大场面”。东山街道南庄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通过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在今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在收获的季节里,村民们身穿红马夹,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集体劳动,将收获的玉米进行剥皮、晾晒、储存,带动村集体的增收。

      近年来,石岛管理区在弘扬农耕文化的同时,也积极启发探索创新,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