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废弃装置如何艺术“新生”?一起走进海上机械师的神秘世界

2021-09-25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废弃物与艺术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9月24日,2021威海国际艺术云交流活动第十六站,走进荣成环海路1888号国际艺术岛海美术馆,探索中国金属造型装置大师王井构建的海上机械师的神秘世界。

直播刚开始,观众就被美术馆外巨大的“龙鱼”型金属装置雕塑《憩龙欲飞》吸引了目光。《憩龙欲飞》利用海边废旧船只的金属机械零件组装而成,整体长13米、高6米,七个方向不同的风扇固定在鱼背的脊梁之上,代表着出海打渔的风向标。在中华文化语境里,年年有余(鱼)象征着丰收与希望,鱼跃龙门更有奋力一搏脱胎换骨的美好寓意。艺术家将海、船、鱼结合起来,带给观展者跨越时空的共鸣。

展厅内,王井15件或抽象或具象的金属装置作品通过镜头展示在观众面前。王井的作品风格多样,以体量巨大、就地取材著称,钢铁、巨石、电子废弃物,都能在他手里开启全新的艺术生命。跟随直播镜头,观众们能够体会到空间装置从室内到户外的空间互动。

作为离海最近的当代美术馆,海美术馆致力于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发展面向社会的艺术教育功能。国际艺术岛艺术总监、海美术馆馆长亚日说:“这次活动,为我们创造了艺术交流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海美术馆,了解现当代艺术。”(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