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风味,尽藏秋天里!

2021-09-26 编辑: 仲鹤

秋日里,阳光给万物镀了一层金色,空气清爽,海风微凉。威海秋天的风物,也正如秋天一般,不疾不徐地等过整个夏季,攒出香气悠长、滋味隽永的“秋味儿”。

威海的秋·清甜

如月光沁心脾

当威海人的喉咙被略带凉意的秋风吹得干痒,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该把围巾找出来戴上”,而是“等下要买几个只苹果晚上吃。”

……

北纬37°,是苹果的黄金种植带,也是威海苹果的核心产区,威海境内群山起伏,享受临海的空气温度,却又能远离海风的干扰,造就了这里红富士的独特味道。

苹果直接吃,一定要大口大口的,汁水在口腔里痛快地迸发,把五脏六腑都灌溉了个彻底。皮薄肉脆,每一口吃起来都嘎嘣脆,在口腔中奏起嘹亮的交响乐,果肉细腻无渣,恰到好处的酸甜平衡将苹果的本味完全释放出来,并不是腻人的甜,而是清冽甘甜。

你是不是还记得,放学回家的餐桌,晚饭后的茶几上,总是少不了一颗颗刚刚削好,或是被切成一芽一芽的苹果。因为氧化而有点泛黄的颜色,酸酸甜甜的口感,那都是“妈妈牌”苹果独有的味道。而被妈妈们催着吃苹果的记忆,大概也是很多人所共有的童年情结了。

威海的秋·风骨

是苦涩的倔强

威海的秋天,是有脾性,有风骨的。

就像那枝头长红的柿子,饱含着一股涩意,还偏要人费些功夫才能摘下来,抑或再等上许久,才肯把铺天盖地的涩意换成一汪红蜜。

柿子的涩,几乎是叫人试过就会“留下阴影”,只是堪堪入嘴,不需细嚼,“漤(lan)柿子”的涩便铺满整个口腔,边边角角也不放过。

柿子的“涩”,总叫人想到一种“尚未完全”的状态,涩是成熟前必经的状态,更具有生命力,比起“软柿子”的“甜俗”,青涩的柿子更有风骨可言。

懂了柿子的“涩”,就能懂那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甜”,如果没有起初时的涩,那么之后的甜,就甜的太单调无聊了。

威海的秋·体贴

似软糯的慰藉

青皮无花果,是威海秋天的恩物。威海的初秋几乎是被卖无花果的大叔喊来的:“唉——一无花果耶,又大又甜的秋果,今早刚从树上摘的,扒一个尝尝!”那叫卖声越清脆越有腔调,那无花果就显得越清甜诱人。

剥开果球,千丝万缕。不过,最适合秋天的吃法,还是“冰冻无花果”,稍软的果子剥皮后放进保鲜袋,扔进冷冻室里,冻好后拿出来,微微化冰的时候,一口咬下去,又沙又糯,别有一番风情。

威海的无花果几乎都是“半野生”的状态,从乡间的路边经过,空气中都飘散出无花果的香甜。它的根茎会分泌一种白色的液体,对虫害有轻微的腐蚀作用,这造就了无花果很强的“生命力”,过去被人们栽种在房前屋后,几乎不用怎么打理,到秋天就能大饱口福了。

柔软,甜糯,都是最抚人心的,不过,对威海人来说,一颗软糯贴心的无花果,还可以更丰富。无花果干、无花果酒……都是无花果在以不同的形式传递着软糯的慰藉。

威海的秋日,是一种“恰好”,清甜得恰好,才可润心脾,苦涩得恰好,才可有余味,软糯得恰好,才可抚人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鞠磊/文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