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张海波调研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链发展时强调: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2021-09-2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9月26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到文登区调研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链发展情况,强调要增强信心,抢抓机遇,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内外联动、政企携手努力,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孙付春参加活动。

张海波来到润通橡胶、东阳活塞、重汽(威海)商用车等企业,走进生产车间,查看生产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产品创新、节能减排等情况,详细询问还有哪些困难,鼓励企业加大工艺改进力度,立足实际调整工艺流程,加强与本地企业合作对接,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强竞争力。他叮嘱相关区市、部门既要全力做好节能环保工作,又要千方百计保障好企业用电用工等生产要素需求,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文登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整体发展情况。重汽(威海)商用车、天润工业、广泰空港、明池玻璃、伯特利萨克迪、科博乐汽车电子等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主要产品、未来规划和存在问题等。与会人员就智能改造、有序用电、产业链协同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张海波指出,汽车产业市场空间大、前景好,面临的机遇很多,威海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形成了整车制造、特种车辆、核心零部件等多种车型、多种零部件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广大企业坚定信心,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敏锐捕捉市场机遇,早谋划早转型早提升,不断塑造新优势、冲击新目标。要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攻主业,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张海波强调,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链是威海着力打造的十条优势产业链之一,但产业集聚效应还不够强,必须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认真研究龙头怎么强、配套怎么建、项目怎么引,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积极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加强产业上下游之间、企业之间、银企之间交流互动、对接合作,为壮大产业链创造良好环境。既要推动企业协同联动,又要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补短板、壮链条、强特色、专产品,丰富产业结构。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政企携手、共同努力,尽快把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