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新区

威海营商行|深化“电子两证”应用,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2021-09-29 编辑: 谭立勇

    近日,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威海中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应用“电子两证”,快速完成了公司业务变更申请,顺利领取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通过“电子两证”的应用,企业在“一窗通”平台的登录和信息录入方面,效率明显提升,减少了大量的手动输入环节,也让申请者王女士切实感受到了便捷性。这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推广应用“电子两证”方面进行的又一次积极尝试。

    据悉,为进一步打造“和美、精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快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电子两证”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智慧手段,以技术创新提升办事体验,避免企业群众多跑腿,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有“温度”。

    明确“电子两证”应用清单。针对证照类型目录库中的每一类证照,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全区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使用该类证照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建立“证照-事项”清单,共计 4 个部门 80项事项。其中可应用电子身份证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 43 项,可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 37项,并在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电子两证”应用保障。强化一线保障,根据窗口办件需要,配齐配全扫码枪等支撑电子证照应用的相关设备;强化培训保障,采取多种形式,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窗口一线人员全面掌握电子证照知识,熟悉应用场景;强化业务系统与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对接,为实现电子证照数据互通共享、同步更新提供支撑保障,确保线下亮证、扫码获取信息政策落到实处。已配备扫码枪26把,举办业务培训2次。

    加大“电子两证”推广力度。通过新闻媒体、企业服务微信群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普及电子证照知识,营造浓厚氛围,引导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应用电子两证进行线上线下办事,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电子证照办事的便利。在业务处理特别是帮办代办服务过程中,结合政务服务“一窗通”平台、“爱山东”APP等应用特点,向办事群众普及“电子两证”的特点和应用趋势,并直接应用于业务办理过程。目前,结合全程电子化网办工作的推进,“电子两证”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尤其在市场主体的变更、注销业务中,应用率已超过90%。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探索和推进“电子两证”的应用,以当前工作为基础,积极完善和提升,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宣传,在涉及市场主体准入、纳税申报、银行开户、社保缴纳、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需求迫切的重点领域进行广泛应用,让企业和经营者享受更多的便利,推进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