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预付保28日启用

2021-09-29 编辑: 仲鹤

2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预付式消费资金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创新思维方式,在全国首创构建了消协、第三方平台、银行、商家、消费者五方参与的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简称“威海预付保”,这种监督服务模式是全国首创。当天上午,威海市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举办启动仪式,正式启动运行。(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

为保资金安全 全国首创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

预付式消费是“先付款、后消费”的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因其价格优惠、结算便利,方便经营者预收资金、锁定客源等特点,广受欢迎,成为一种消费趋势。

但由此引发的转卡退卡难、商家携款跑路等问题,已成为全国消费投诉的热点,引起社会广泛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预付式消费维权难问题,我市高度重视,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首提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新模式,并得到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充分认可。

经过7个多月的持续努力,如今由市消费者协会、蚂蚁集团、支付宝、兴业银行合力共促,平台得以顺利构建,目前平台的数据层面、应用层面建设、打通资金链路及上线前测试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悉,平台应用层面的功能依托支付宝执行,数据层面以蚂蚁智科区块链技术为支撑。通过平台,消费者的预付款集中存放于银行的预付款存管专户。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易活动由支付宝提供应用层面支持,消费行为完成后,经消费者确认,当次消费金额从预付款中划转给商家。若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从银行预付款存管专户退还给消费者。消费者和商家均可实时了解预付金额和消费情况,从而保障消费者和商家资金安全。

以共赢促共治 300余家商户确定陆续申请入驻意向

“嘀”当天上午,28日11时许,在市区梦菲思蛋糕统一路店内,市民李秀英正举着手机扫码支付购买的面包,消费结束,手机界面显示出她的支付宝卡包中,该蛋糕店的会员卡的余额、消费记录等信息。

“我经常到这家店买面包,刚刚听店员介绍店里今天入驻了‘威海预付保’,消费者可在该平台参加店内充值优惠活动,说是充值的钱不会一次性直接给商家,会由银行保管。每次消费结算了,商家才会收到相应的钱。这样商家如果出了问题,消费者申请退款就不麻烦了。”李秀英笑着说,现在不用担心充的钱会不到,她更愿意参加预付式的优惠活动了。

“市民觉得自己预付式消费资金有保障了,也就更愿意参加店内的预付式消费活动,是互利共赢的好事。”该店相关负责人王振向记者介绍,此前从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处那里获悉“威海预付保”,所以昨日一早就申请入驻了,并当即开通了充送优惠活动。

如今,全市商超、餐饮、洗浴、健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300余家企业、商户已确定了入驻意向,正在陆续申请。

平台的启动运行,不仅可破解治理难题,而且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蚂蚁集团蚂蚁链副总裁邹亮介绍,对消费者来说,“威海预付保”保障了他们的资金安全。简单来说,只要商家入驻了平台,消费者预付给他们的资金就可以存在兴业入银行的虚拟账户,这笔钱的余额和流向随时可查。根据每一次的消费交易情况,一笔笔地结算给商户,进一步提升了信息的透明度和消费的安全度。

对商家来说,预付费可以提高用户黏性及用户的消费频次,实际上也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只有资金安全可以得到保证,消费者才能放心地预付费,有效营销才能完成。而另一方面,由于平台具有支付宝的“安心充”能力和“会员体系”,相当于给商家提供了免费的数字化工具,让他们更好地实现数字化管理,得到更多的资源。此外,该平台对商家不收取任何使用费、抽佣等额外费用。

相关新闻

激励经营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28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预付保为预付式消费提供了新的选择和通道,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鼓励、引导消费者与商家使用平台进行预付式消费,但这并不意味着限制、排除传统的预付式消费形式。

预付保具有成本费用低、流量推广快等优势,让企业、商户获得更多商机和资金支持,电子卡片携带方便、全家共享,让预付式消费更加便利,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预付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资金安全是预付保平台的最大亮点,平台建设的初衷是以安全便捷的线上预付模式,激励线下经营者不断规范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通过线上线下的良性竞争,让消费者“用脚投票”,逐步挤压不安全、不规范预付式消费活动空间,实现“安心预付,放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者使用方式

打开支付宝检索威海预付保进入→选择想参与预付消费的企业或商家→选择该企业或商店活动进行充值→充值的同时开卡成功,所开卡落入支付宝卡包

注:威海预付保还可实现用户线上充值、享优惠、申请退卡,线下商品支付等。

商户入驻方式

打开支付宝检索威海预付保进入→选择“我是商户”→申请开通→选择会员卡类型→完善商户信息(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