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这就是山东 · 威海

中国红·齐鲁行|5000余场志愿活动暖人心!国庆期间,文明旅游成新风尚

2021-10-08 编辑: 宋倩

      助力防疫、指引游客、提供咨询……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今年国庆长假,市文明办以“精致威海 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行动,30000余名志愿者放弃休息,活跃在市区118个主要交通路口和景区景点、广场公园、交通场站、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营造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

      10月2日一大早,在东浦湾房车营地,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旅游”活动。50余名来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高举队旗,按照责任区域,开展移动式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一边弯腰拾起景区的垃圾,另一边还时不时为游客提供安全防疫、信息咨询、线路指引、秩序维持等服务,主动充当起景区的“活地图”“好导游”。

      倡导文明旅游,全市退役军人当先锋。当天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内100余支志愿队伍都活跃在千里海岸线各驿站、A级景区、旅游码头等场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国庆期间各旅游热点景区文明旅游。

      景区志愿服务进行地如火如荼,在市内文明引导员也顶着太阳坚守在各公交站点、斑马线路口,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尤为抢眼。

      10月1日下午,暴雨后的威海仍笼罩在乌云的阴影下,高新区利群岗的导流岛上,志愿者们戴着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调口罩,身穿蓝色马甲,手拿引导小红旗,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环翠区北竹岛大润发前的路口,部分市民游客斜穿马路、在斑马线外行走。为此,竹岛街道派出3位文明引导员挥动红旗,大声呼喊,辅以手中安全哨声,引导行人遵循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每位文明引导员上岗之前都经过专业培训,确保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竹福公益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张军说,后续还计划开展应急救护等方面知识培训,让文明引导员在岗位上发挥更多的光和热。

      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各区市还因地制宜,围绕活动主题,组织200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环翠区在特色街区组织开展“理响环翠”党史宣讲,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经区各社区、村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年龄大、行动不便的人群送去节日的慰问和祝福……同时,市文明办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文明出游、不负秋色”国庆文明旅游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安全出游,文明出行。

      有行动,有倡议,在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感染下,市民游客也争做文明先锋。各大景区市民游客主动将饮料瓶、果皮、瓜子壳等垃圾统一扔到垃圾桶里;带孩子游玩的家长,主动监督孩子不翻越围栏,不攀爬树木,不乱丢垃圾,做文明旅游小使者;公共交通也是井然有序,全市上下呈现一派文明和谐景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杨平章 通讯员 邹英杰 左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