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这就是山东 · 威海

中国红·齐鲁行| 坚守岗位、志愿服务……国庆假期,威海人花样过

2021-10-08 编辑: 宋倩

  

      陪伴家人近郊游、利用假期锻炼身体、忙着读书为自己充电、从事志愿服务不停歇……国庆假期,有人选择了放松身心,有人选择充实自己,有人坚守岗位做好服务,不同的过节方式、不同的选择,让这个假期丰富多彩又喜庆祥和。

      紧盯物价不停歇

      有这样一群人,不管是周末还是法定节假日,每个月逢5、逢0的日子,都能在市场的摊点、商铺里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价格信息收集者——采价员。

      10月5日一大早,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采价员王秀芳冒着小雨走进市区古陌早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山药多少钱一斤?”“猪肉比几天前便宜了哈。”身穿雨衣的她奔走于各摊位间,和摊主们聊着。摊主们和王秀芳都很熟,乐呵呵地跟她打着招呼,并将价格变动情况详细告诉她。王秀芳边听边拿采价器记录价格。

      王秀芳说,有人会觉得采价员的工作很惬意,和逛街差不多,其实,采价绝非走马观花,而是要对上百个调查网点中的上千种商品进行频繁、准确的记录,摸清商品的价格。

      每次采价时,采价员都会采集多个样本,取众数或平均值,把数据图像化,更好地看出价格涨幅波动。对一些涨幅较大的商品,会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原因。为更好地分析物价涨幅,还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每次采集数据,我市8名采价员都要奔赴不同地区,出入不同的集贸市场,采集不同种类的生活用品价格,只为担好“为国调查 为民服务”使命——及时监测价格的变化,为实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做好市场供给、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志愿服务“不打烊”

      国庆假期,每天早晚,穿戴好印有“威海志愿者”字样的马甲、帽子,拿上“请文明出行”旗子和警示哨,经开区志愿者陈锡云都会出现在他的“工作地点”——青岛路长峰岗,引导车辆、行人文明出行。

      和陈锡云一样,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威海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景点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同样在假期里坚守志愿服务岗位的,还有经开区志愿者崔玉波。“威海汽车站在南边红绿灯往西走到头。”在青岛路管委南岗忙着引导行人快速通行的同时,崔玉波还会给问路的行人指路。国庆假期,全市围绕爱心奉献、便民利民、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百姓宣讲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市文明办聚焦志愿服务领域进行创新突破,在全省首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推出795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各机关志愿服务队、镇街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利民、文明引导、爱心奉献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项目遍地开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动静相宜度假期

      国庆长假里,一些市民没有外出旅游,选择动静相宜的方式过假期。他们或陪孩子去城市书房看书,或陪家人去影院看电影,或约上三五好友到运动场打球……

      10月6日10时许,市民李延带着上小学的女儿走进城市书房凤林分馆,她打算把假期最后两天分别留给这里和影院。“国庆假期不一定要出去,在家陪陪家人、读读书、看看电影,照样过得很充实。”李延说,假期前她就和女儿约好了,假期里,女儿要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练好一首曲子、写一篇小作文。

      城市书房凤林分馆管理员说,从10月5日开始,每天来看书的人多了起来。城市书房西苑分馆管理员表示,国庆假期,来此读书的市民比平时多出一倍,一些没有座位的,索性席地而坐。

      与李延母女的“静”相比,8岁的曲伟菡选择了“动”。

      10月6日上午,在市区一处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曲伟菡和10多名同伴在球场上绕着标志物运球,教练在一旁盯着场上情况,不时下达着各项指令。

      陪孩子训练的李先生持同样的观点。李先生说,假期里,他每天带儿子去踢球、游泳,晚上一起去看场电影,这个假期过得既充实又忙碌。

      葡萄园里接待忙

      10月1日一大早,环翠区羊亭镇南郊村葡萄生态园经理宋淑华像往常一样巡查葡萄园。她时而拨开叶子,查看葡萄成熟情况,时而蹲下身子,抓一抔土揉搓着。“近期雨下得有点频,土壤的湿度有点大,这会影响葡萄的甜度和口感。”宋淑华自言自语地念叨着。

      “今年的葡萄长得不错,预计产量能达2万公斤。”宋淑华笑着说,“这片地原来是撂荒地,经过修整与精心管理,葡萄长得越来越好,收成越来越多,作为村党支部委员及葡萄园的经理,我打心眼里高兴。”

      把采摘完的巨峰葡萄装箱后,宋淑华看了眼手机说:“还差10分钟9点,预定今天来采摘的游客快要到了。”说着,她从库房里搬出一摞采摘篮和一捆剪刀。不一会儿工夫,几辆私家车便缓缓驶进园内。

      “在挑选葡萄时,仔细看一下葡萄的颜色、颗粒饱满度。”“巨峰葡萄的口感属于酸甜口,红玫瑰葡萄的甜度比巨峰葡萄大……”在陪伴游客采摘过程中,宋淑华一直没闲着,她教游客如何挑选葡萄,并介绍葡萄品种间的口感差异。

      一番忙碌过后,宋淑华热得双颊通红,汗水浸湿了后背。“每年国庆假期,我都是这样过的,虽然忙了点,累了点,但我非常享受这份丰收的喜悦。”宋淑华说。

      海舫鲜中有“真味”

      国庆假期,南海新区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其中,不少游客冲着海鲜美味而来。

      10月3日11时30分,南海新区各商业街充满浓浓的烟火气,前来寻觅美味的食客流连在各家店门口,其中就有“老字号”海舫鲜酒店。

      和很多新潮海鲜餐馆不同的是,海舫鲜的招牌菜并不是香辣、麻辣等口味,而是最简单的水煮和清蒸,这是最考验食材新鲜度的做法,也是海舫鲜的立身之本。

      为严格把关海鲜质量,高卫东曾闹过笑话。“当时生意特别火,一天翻台二十多桌,到了月底一算账,竟然还亏损。”高卫东说,经过仔细对账他发现,亏损缘于折损太高。“我一直坚持,只要在缸里养得过久的海鲜,就算还鲜活也不能上桌。”高卫东表示,那时自己把握不准进货量,导致折损之高超乎意料。

      但高卫东和妻子就是靠着新鲜食材和经典做法积累起口碑,并扩大了店面,高卫东表示,只要他干得动,就会一直把这种经典味道传承下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姜萍 柳惠贤 王炫辰 赛慧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