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威海市码头小学多举措培养学生的思辨力和专注力

2021-10-08 编辑: 宋倩

 当下,在生本课堂改革的大形势下,关注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威海市码头小学教学研究中的主旋律。在日常的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能让自己的课堂成为生本课堂,让孩子们当小老师?通过认真研读仲广群老师教学新密码一书,在他的教学思路引领下,威海市码头小学的老师在《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一课中做了大胆的教学尝试。

借助助学单,让学生体验“尝数学”

在教学实践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班上有的学生心里清楚却不知如何表达,语言组织能力较弱,还有的学生说的很多,思维发散却答非所问。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状,就是因为没有独立的思考经历。学生没有做好准备,脑子里没有东西,自然就说不出什么。因此,让学生借助助学单,在预习的过程中,体验自学数学的乐趣。看学生的助学单,发现孩子们确实是有探究的能力和兴趣,有的孩子把分析思路说的头头是道,解决问题也打开了思路,学生真正的体验到“尝数学。”

小组讨论,让学生体验说数学

合作精神与合作能力是自学的力量源泉,小组两人合作,一起交流学习一起解决,小组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孩子们讨论问题的专注力自然而然得到提高。

课中小老师让学生体验辩数学

如果说小组合作交流是小范围的思维碰撞,那么全班交流就是大范围的思维碰撞。通过课堂上的交流,孩子们的思辨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大家踊跃辩论,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自辩力和专注力。(谭建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