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水库防汛进行时!威海1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98%

2021-10-09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市气象台预计,10月8日夜至10日我市再迎强降雨。其中,9日阴有小到中雨,9日夜到10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从市防汛办、市水务局等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各相关部门持续做好联合值班值守,各大中型水库24小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全力做好防秋汛工作。

“以往大多数年份,9月底之后雨水已经很少,汛期基本就结束了。今年雨水多,从国庆假期至今,水库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不敢有一丝松懈。”10月8日下午,泊于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匡鑫像往日一样,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检查水库大坝有无裂缝、滑坡、渗漏等现象。

因为雨水多,水库水位高,一旦有人落水,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为此,泊于水库在9月底之前新安装了近百块警示牌,提示人们禁止游泳、垂钓、洗衣,当心滑倒、落水、岸边陡坡等。“遇到附近村民,尤其是青少年,我们也会多宣传这方面的内容。”匡鑫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市累计降雨接近50毫米,全市秋汛形势十分严峻,加之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已饱和,降雨形成径流会很快,因此水务和各相关部门都特别重视8日夜间开始的这场强降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8时,全市1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143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多61.5%,比历年同期偏多98%。

“为预防再次到来的强降雨,筑牢水库安全防线,水务部门将加强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研判,滚动开展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密切关注本次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提醒基层地方政府提前做好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日市水务局将派出4个工作组,对水利工程进行巡查,建立隐患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周密的防范措施,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加强对垂钓群众、青少年儿童等群体防溺水宣传,最大程度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