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如何创建儿童友好空间?威海“领头雁”这样干

2021-10-10 编辑: 时英艳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我市按照“系统谋划、机制护航、试点先行、完善政策、营造氛围”的总体思路,聚焦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产业友好和参与友好四大领域,确定首批涵盖儿童友好安全出行系统、公园和街区、社区、医院、图书馆、城市书房等40个儿童友好空间试点。

      今年以来,各试点单位大力推进拓展儿童友好型空间、增强儿童参与实践、提升儿童社会保障、宣传推广儿童友好概念、研究儿童公共政策等任务落实,高质量完成了破题起势的阶段性任务目标。

      探寻城市如何对儿童更友好,循着部分试点创建典型经验,“威海样本”正在形成。

      环翠区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

     整合多方资源 满足全龄段儿童阅读需求

      “沿着那片牛儿吃草、马儿跑的大草原,有一座古老的石墙。在离谷仓不远的石墙里,住着一窝吱吱喳喳的小田鼠……”在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里,由小贝壳志愿者于雪萍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正在上演。

      作为全市首家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这里平均每月都会举办2至3场活动。“我们整合多方资源,邀请小贝壳阅读发展中心和威客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育儿老师、志愿者,还有竹福公益组织,每月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满足全龄段儿童的需求。”城市书房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内容包括智行书房阅读、亲子阅读、工艺剪纸、茶文化、绘本故事会等多种形式。

      绘画区、亲子阅读区、手工制作区……在望岛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从门口到室内的设计、家具的摆设,都以儿童真实需求为导向,保障儿童基本安全,完善儿童公共空间和阅读空间。

      绘画区配备画板、爬行垫等设施;亲子阅读区座位设置不仅有靠墙排列的长凳,还有适合儿童就座的椅子;活动区域内还有传统手工艺品——蒲团,让儿童在阅读中体验传统文化。

      此外,为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书房每月会根据儿童的参与次数、积极性、时长等进行综合评估,在墙上设置绘本阅读分级成长路线进行小红花奖励打卡,达到最高等级的儿童将组织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以此激励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坚持不懈的优秀品格。

      高新区怡园街道槐云儿童友好社区:

      “儿童参与+”提升服务带动力

      槐云社区以“儿童参与+”为工作思路,在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以及举办的系列活动中,发挥儿童作用,为其创造良好条件。

      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槐云社区成立“议路童行”儿童议事会,让儿童成为社区友好代言人,鼓励儿童发现社区生活的问题,进行力所能及的建设工作,强化儿童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11名儿童当选为议事会代表,并开展了“我心中的儿童友好社区”“我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等议事活动,累计吸纳儿童议事会提出的3条建设性意见。

      槐云社区是个村改社区,人口结构复杂,为此,社区通过发动服务儿童的志愿活动,带动每一个家庭成员参与社区建设。在解决社区内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的同时,加强不同家庭的融合,带动回迁家庭与外来家庭的融合,共享社区建设带来的美好。社区已建立奶奶炊事班、爷爷护卫队、妈妈智囊团等志愿团体,为儿童提供多角度、多方位的服务,提升了儿童友好社区的服务带动力。

      此外,槐云社区开展“童创·幸福家”儿童友好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儿童的家人、社区的居民紧密联系起来,积极对接了坚果公益服务中心、延茹剪纸、怡园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6家社会组织,组织了2期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共开展非遗剪纸、经典共读、科学实验、环保卫士、文明礼仪培训等5个主题的活动28场次,参与儿童550余人次。

      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儿童友好小镇:

      家门口的儿童友好生活圈

      孙家疃街道依托油画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儿童友好服务中心,充分挖掘小镇文化内涵,从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产业友好、参与友好四个方面对小镇进行全域规划,创建N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打造X个项目助力儿童成长发展,致力于打造全域覆盖的“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

      今年以来,先后打造了天和美术馆、云创科教、“小桔灯”儿童阅读实践基地、油画体验中心、延如剪纸、瀚雅制陶等41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实现了小镇儿童友好服务多点开花。

      “油画、科技是小镇的两大优势产业,我们还以儿童友好为切入点,衍生出‘童享美育’‘童创科技’两大实践板块。”小镇工作人员介绍,小镇依托天和美术馆等美育场所,开展了“美丽的威海我的家”少年绘画大赛、“彩翼计划”儿童公益美育学堂等系列活动200余场次;依托海洋智能装备中心云创科教项目,打造儿童科技研学基地,基地月均接待5000余人次。

      打造儿童友好小镇,是孙家疃街道在发展过程中对孩子们的关怀与温暖。小镇在8个社区均成立“儿童友好服务站”及儿童议事会,并根据辖区儿童及家庭需求制定“儿童需求清单”,梳理社会资源制定“服务项目清单”,结合两张清单为孩子量身打造项目活动。

      目前,小镇已开展社会参与系列——“议路童行”儿童议事会、亲子系列——“童心邮局 把爱传递”、红色赋能系列——“童心向党-红孩子宣讲团”等6大类23项特色品牌活动,为孩子提供X项“菜单式”项目清单,丰富孩子童年生活,提升儿童综合素质。

      高新区笔架山儿童友好公园:

      适儿化改造 益智休闲两不误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高新区笔架山儿童友好公园里,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此散步游玩,占地3.4万平方米的公园,俨然成为孩子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周边居民遛娃的又一好去处。

      今年,高新区以“儿童优先”原则对笔架山文体公园实施改造提升,注入大量儿童友好元素,通过彩绘与灯光让公园变身色彩斑斓的海底与花海世界,营造浓厚的童趣氛围。同时,更新了传统国学、文明礼仪、安全知识等六大块宣传栏,打造儿童友好知识长廊,在公园的各个角落设置了20多个儿童友好花草牌,引导孩子们与自然连接,在游玩中健康成长,感知“友好”。

      公园遵循“阳光 运动 快乐 健康”四大主题,以释放儿童天性和强健儿童体魄为导向,打造200米标准跑道、五人制足球场和篮球场等运动健身区域;增设中心大舞台、下沉式音乐角等文化娱乐区域;改造两处儿童游乐天地,快乐沙世界、欢乐彩绘墙、滑梯组合等区域,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开阔、丰富趣味的活动空间。

      从儿童身心特点和需求出发,公园还打造了温馨的“母婴室”、儿童专用卫生间,提升儿童友好户外活动硬件设施,为儿童打造便捷舒适、安全有趣、生态自然、文明友好的公园环境。

      依托优越的硬件设施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公园已经成为亲子家庭、幼儿园及学校的自然教育和户外游乐健身活动基地。今年,公园先后开展了儿童友好主题涂鸦活动、文艺汇演、“小小演说家”等多种儿童主题实践活动。周边居民纷纷称赞,“这里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城市乐园,还激发了整个社区活力。”

      经开区韩乐坊国际化儿童友好街区:

      “童商未来” 全方位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韩乐坊国际化儿童友好街区以“童商未来·友好街区”为创建目标,通过“小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助推商圈健康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双提升”。

      街区制定了儿童友好店铺“蓝10条”准入规则和“红6条”商铺特权,择优挂牌首批涵盖餐饮、教育、文化等六大业态的友好店铺26家,并实行动态管理,为儿童提供特色、精准服务。

      “获评儿童友好店铺称号的商家,可以优先免费使用服务中心场地、优先享受线上线下渠道推送、优先推荐参选荣誉类评选等,鼓励商家为街区儿童友好提供多元服务。”街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此一来,便在街区形成商家服务、儿童满意、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韩乐坊街区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3%。其中,参与儿童友好的企业、教育机构、店铺收入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26%。

      漫步韩乐坊街区,这里不仅有“儿童种植园”“儿童文化巷”,以及配有600余册的儿童读物,更有各式各样的韩式景点、民俗体验馆10余处和2万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街区每年组织青少年开展中韩文化交流、韩服体验、非遗手工体验等活动20余场次,吸引1200余名儿童参与。同时,街区还引进5家社会组织,开展科学探究、定向越野、普法宣传等活动53场次,全方位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自然童年,花开心田”儿童成长友好项目:

      无边界课堂,留下童年美好记忆

      “自然童年,花开心田”儿童成长友好项目,旨在带领孩子们走出家门,走到没有边界的课堂,开展自然科普、劳动实践、环境保护、体育运动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拥有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带着孩子们走进城市里的口袋公园,重新用儿童视角观察城市送给儿童的友好福利,并从儿童视角提出宝贵意见;走进湿地公园,了解湿地生态系统,发现湿地生态美景,激发孩子们对环境的保护;走进海洋,近距离了解海洋系统,认识海洋生物,参加沙滩趣味运动会,感受来自大海的馈赠。

      项目组织2次夜观行动,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认识昆虫,并在黑暗的环境下,感受朋友、家人给予的安全感。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们在活动中,体现了冒险精神,学习了很多昆虫知识,也打开了好奇心,对自然有了友好认识。”

      此外,农耕实践活动,更是锻炼孩子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孩子们经过风雨考验,如期相约走进田野,拔花生、摘花生,感受自然农场带来的新奇体验。“孩子们在活动中互帮互助,不仅能增进友谊,也共同在劳动中体验到辛勤付出后的幸福滋味。”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项目按照计划,还将带领孩子们来到城市公园,触摸秋天的自然变化;“打卡”乡野,感受田野“一岁一枯荣”的景象;走进银行,体验银行工作人员忙碌的一天……以主题式研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为主的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在课堂之外的广阔生活中去思考,做到思无界、学无界、行无界,促进儿童个性健康,全面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文/图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