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举行

2021-10-11 编辑: 宋倩

    原标题: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召开

    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

    以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威海新闻网讯 10月11日,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分析制造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突出先进制造业”的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以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市委书记张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学文、高旭光、杨丽、孙付春参加会议。

    会议发布了“威海企业家日”实施方案,决定设立“威海企业家日”,定期开展活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会议还就《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向企业征求意见。高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威海职业学院、威高集团、泓淋电力、天力电源、天润工业等区市、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张海波指出,先进制造业是威海发展的“顶梁柱”,威海过去的发展靠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仍必须紧紧依靠先进制造业。要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时代变革中塑造威海制造新优势。突破先进制造业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抓住关键性问题,全力打好攻坚战。要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定位,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规划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科学谋划、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链条思维,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用好“1+4+N”创新平台体系,探索更多灵活、务实、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要做好数字赋能文章,打好智能化改造这个基础,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新业态,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破解要素制约瓶颈,综合运用改革、市场、政策和法治的力量,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企业流动,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张海波强调,企业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希望广大企业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冲击新目标、实现新发展。要脚踏实地、专业专注,心无旁骛地做大做强主业,努力争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要攀强进位、勇争一流,不断深化改革、多元创新,用过硬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口碑、多元的战术来抢抓机遇、应对变化,争当行业发展的排头兵。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协作,大胆吸收借鉴先进理念、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和科学技术,在竞争中寻求合作机遇,不断拓宽发展的空间。要重信守诺、守法经营,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社会信任,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主体责任,展现良好的企业形象。

    张海波指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市上下要强化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意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行动,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先进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要打造精准务实的政策环境,抓好政策的系统整合、精准推送,健全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完善企业法律服务体系,稳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打造创业光荣的社会环境,像对待亲人一样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把服务保障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视企业、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闫剑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先进制造业在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我市在新形势下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全市制造业企业按照专业专注、攀强进位、合作共赢、守法经营的要求,加强交流、学习借鉴,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规模质量,做大做强。各级各部门要真心真诚尊重企业,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真情实意服务企业,真招实措帮助企业,为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政、企、校、银等各方面携手奋进,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市,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力支撑。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王彦博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