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 | 先进制造业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生态

2021-10-12 编辑: 宋倩

 

     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也需要推动产业整合、协作、配套,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还需要下大气力培育产业生态,为先进制造业茁壮成长提供更加充盈的阳光雨露。

      良好的生态体现在要素保障上。欲致其高,必丰其基。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受大环境影响,当前我市企业发展受到了一些要素制约,其中人才和劳动力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尤为突出,如果解决不好,企业就难以发展壮大。政府和企业要联合起来一起想办法,综合运用改革、市场、政策和法治的力量,精准分类、综合施策,切实破解人才和融资的瓶颈制约,引导各类要素竞相涌入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厚植企业茁壮成长的沃土。

      良好的生态体现在发展环境上。精准高效的政策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各级围绕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但也有一些企业反映获取渠道不多、获得感不强。政策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要让企业充分参与到政策制定、评估、调整的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作用,做好政策的系统整合、精准推送,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旦出现偏差,工作做得再多,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关键在于转变服务理念和执法理念,从“部门思维”转向“企业视角”,把企业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公正透明的市场规则,把真情服务融入到监管之中,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做到既“清”又“亲”、“亲”上有为,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良好的生态体还体现在社会氛围上。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怎么重视、怎么支持都不为过,要把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体现在方方面面,像对待亲人一样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发展根本靠创新,创新就不可避免失败。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创业愿望得到鼓励、行动得到支持、成果得到尊重。

      良好的生态之于先进制造业,犹如阳光、空气和水之于人,比金子还珍贵。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威海的产业生态必将助力先进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