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威海曾经“最火”的9种职业,其中一门手艺全国独有!

2021-10-13 编辑: 宋倩

      威海

      一个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

      包含传统技艺、民俗、美食等多种类型

      它们代表着这座城市的过去

      也见证了威海朝气蓬勃的未来

      那么,关于威海非物质文化遗产

      你知道哪些呢?

      锔瓷技艺

      在过去,家里的锅、碗、瓢、盆、家具、首饰等物品破损了,也不舍得丢弃,都找锔匠把它锔起来使之重生并继续使用,这也形成了人们“惜物保福”的情感和习俗。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锔瓷这一传统手工艺已失去往日的辉煌。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现今随着“收藏热”的出现,锔瓷这门手艺又有了发展下去的动力,成了高端收藏市场和紫沙壶爱好者的新宠。锔瓷技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耿海胜就创造了一个“化残缺为美”的艺术世界,可以将看似无用的旧物残器,藉由手艺人的慧心妙手,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刘彬/摄

      文登鲁绣

      来源:文旅文登

      在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文登鲁绣作为新晋入选的“鲁绣”中的一个品类,晋身国家级“非遗”中的传统美术项。

      鲁绣是我国起源最早的绣种之一,文登享有“鲁绣之乡”美誉。文登鲁绣构图简练朴实,色彩搭配和谐,针法奇特多变,极富装饰性和立体感,具有比传统鲁绣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匙亮/摄

      锡镶技艺

      

刘彬/摄

      威海锡镶技艺是威海独有的,也是我国唯一的锡镶技艺,它创始于清末,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锡镶工艺是用纯锡制作成各种图案,镶在宜兴紫砂陶器上,其成品高雅古朴、精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它图案雕镂清晰、生动形象、传神逼真,内容涉及自然、人文及威海地方风土人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承载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对研究滨海地区历史边贸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威海仍有民间手工艺人制作和传承锡镶技艺,在传承过程中,这项古老的技艺不断融入新的人文思想和艺术元素。

      

   刘彬/摄

      威海剪纸

      来源:威海公共文旅云

      威海剪纸多以窗花、纸斗花、灯笼花、飞禽走兽和渔乡生产生活场景为主。在威海,剪纸是渔家和农人在节日、喜庆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伴随着世代相传的风俗习惯、婚嫁迎娶等特殊需要在民间广为流传。

      威海剪纸寓意丰富、独具艺术特色,无论何种题材,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海文化特色。

     

       

刘彬/摄

      吉昌花饽饽

          

刘彬/摄

      威海吉昌花饽饽有一百多年的制作历史。这种大饽饽跟平时吃的馒头不一样,它用料以麦面为主,不加水仅用鸡蛋、牛奶和面,散发着天然的甜味和麦香。

      花饽饽不仅用于食用,而且更多用于庆祝和祭祀。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人生中经历的满月、百岁、婚宴、寿宴等重要场合都会看到各种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大花饽饽”,有如意吉祥、祈福祛灾的美好之意。

     

 薛航/摄

      宫家彩绘葫芦

      来源:威海公共文旅云

      宫家彩绘葫芦制作技艺是从清朝光绪年间在乳山市南黄镇宫家疃村一直传承至今的。葫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因音近“福禄”,广受群众的喜爱,而宫家彩绘葫芦在乳山民间更是历史悠久。女儿出嫁,娘家会找一对好葫芦,找心灵手巧的匠人涂上红色,画上牡丹、鲤鱼等图案,放在箱子里,寓意富贵有余 ,多子多福。

      将葫芦的表皮刮光,以现代新型丙烯颜料手工绘制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吉祥文字等各种图案,再涂上一层透明清油,不怕水、不褪色,色彩艳丽,线条细腻,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

      

刘彬/摄

      螺钿漆器

      

刘彬/摄

      螺片和漆,一个闪亮如星,一个漆黑似夜。这两种元素的结合与搭配,像极了璀璨的夜空,也像极了美丽的眼睛。如今这门古老的手艺在威海得以传承,使人们有幸目睹其风采。

      威海螺钿漆器制作工艺极其复杂,其中贝壳纸的制作,是把母贝外表又厚又粗糙的韧带皮剥离下来,历经刨皮、切割、上色、抛光等30多道工艺处理,才能制成薄薄的一张贝壳纸,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再把贝壳纸切割成图案,镶嵌在胎体上。打磨只能用手工,必须根据干湿度、温度、漆的厚度等因素反复打磨,还得用手工一遍一遍地在产品上推磨,进行油面抛光。整个制作过程几乎全靠手工完成,可谓千锤百炼。

      

刘彬/摄

      乳山钩织

      乳山钩织是乳山民间一种手工传统技艺,又称钩花,属于山东抽纱手绣产品中的一类。乳山钩织具有“透、弹、密、柔、活”的风格特点,在抽纱制品中自成体系,一度成为乳山出口贸易中的支柱产品,客户遍及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鲁绣(乳山钩织)”被列入山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果盏制作技艺

      来源:中国乳山

      果盏,又叫果模,不同模具的果盏,可磕出不同形状的面果子、巧果等。例如"福""寿"果盏。"寿"果盏中间嵌"寿"字,外轮廓为寿桃形,"寿"字周围为桃叶。"福""寿"果盏为中国东部山东胶东地区所常见,特别在乳山地区,几乎家家户户备有几份。当地称此类面食花样为巧饽饽、巧果。

      来源:中国乳山

      爱威海的风景,爱威海的文化

      更是对威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印象深刻

      你对威海的哪项非遗印象最深呢?

      在文末留言和大家交流吧——

      (Hi威海客户端综合文旅威海、文旅文登、中国乳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