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信用激励、正向宣传……文登区这样引导群众站“C”位、唱主角

2021-10-13 编辑: 宋倩

      红色文化浸润百姓心田,志愿服务聚焦群众关切,信用生活引领社会风尚……金秋时节,结合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登区把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并吸引群众站C位、唱主角,文明新风吹到百姓心坎里,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者、传播者、受益者。

      依托文明实践站所传播红色文化

      10月4日,在文登区天福街道学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志愿者正在为舞蹈队成员们讲述“毛主席和竹杖”的故事。听完故事,67岁的老党员邹本芹深情地说:“通过这些党史小故事,我再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段时间,文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举办“舞前十分钟·百姓宣讲”活动,活动前的红色宣讲课让一支支舞蹈红色韵味更浓。

      一次次红色宣讲课让群众激情澎湃,一座座红色展馆则让人肃然起敬。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就有不少市民走进庄严肃穆的红色展馆,来一场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

      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前,纪念塔高高矗立,肃穆庄重。国庆节期间,文登区天福山中学的学生们来这里聆听先烈的故事。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整齐列队,全体肃立,向烈士三鞠躬。“通过我们的讲解,希望大家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真正成为我们文登人的底色。”文明实践所讲解员于清说。

      在文登,文化惠民深入人心,“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各类群众文艺汇演层出不穷,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广大文艺爱好者在家门口参加比赛、观看表演,利用各自特长传播、学习红色文化,在文登大地上刮起文明新风。

      万余志愿服务项目遍地开花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我报名参加明天的幸福餐桌志愿服务。”王忠秀是文登区文登营镇岚宅村爱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自村里暖心食堂开办以来,每场活动她都第一个报名。

      在文登区,志愿服务与“幸福餐桌”形成有效联结,既依托志愿者服务队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生活难题,又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幸福餐桌66家、城市社区食堂5家,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热乎饭”。

      近日,改造完成的环岛公园成为文登人的休闲好去处。群众“秀”幸福的地方有了,相应的公园管理压力就来了。文登区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了解情况后,主动服务,为公园管理分担压力。夜幕临近,在公园健身步道,16名退役老兵喊着响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步伐,开展常态化巡逻,清扫公园卫生。他们年龄最小的有52岁,最大的已经74岁。

      “有事就找老兵,准没错!”提起这支老兵志愿服务队,金山管委双龙社区居民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社区巡逻、疫情防控、清扫社区卫生、修理器材设施,群众有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初心老兵志愿服务队退役老兵毕建宁说:“我是一名退役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这个年纪还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成就感,为人民服务是我们退役老兵的职责。”

      文明志愿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据统计,文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累积110万小时,参与志愿活动达15万人次,1万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遍地开花,激发文明活力。

      巧用信用机制助力基层治理

      “收摊啦,收摊啦……”清晨,在文登区爬山街诚信早市,随着信用督导员的吆喝声,不到10分钟,整条街道的商户都收拾整齐撤摊了,一点垃圾都不留。爬山街早市有598个摊位,常住商户1000多人,每天前来买东西的市民近万人。如今能有这样的管理效果秘诀都在两个字——“诚信”。

      近期,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环山街道办事处、物业等组织成立爬山街诚信早市信用自律会,为早市所有商户设置诚信档案,设置扣分项33项、加分项15项,在调度视频监控和噪音检测设备状况的基础上,定期汇总商家经营行为,进行量化打分。这一举措有效构建了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环境整洁的市场环境。

      “小信诚则大信立”,信用激励机制助力城市、乡村治理,其成效远不止于此。

      9月4日,全省首个信用惠民数字化工程——“信用码上见”平台在文登启动。“信用码上见”是一个智慧化手机平台,关注“信用文登”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链接即可进入。平台设置信用二维码、商家联盟、码上惠、“党建+信用”、志愿活动等模块,具有个人信用展示、党建信用管理、志愿服务、信用兑换等功能。第一批信用商家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了近1600万元的免费商品和服务。

      在文登区高村镇黄庵村,依托“志愿+信用”机制,村里设置了信用超市,动员村民们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民每参与一次志愿活动,就有2-3个信用积分入手,用信用积分则可以兑换农资以及日常用品,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军说:“如今村民们参加村集体治理的热情特别高,村里大喇叭刚通知,就有几十人聚集在村委门口响应。”通过信用激励机制,依托志愿服务力量,群众从“旁观者”逐步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共同打造幸福生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郭彦成/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