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胶东丝绸文化学术交流会在威海举办

2021-10-13 编辑: 宋倩

      威海老木丝织机、胶东古法缫丝机等非遗工艺一一陈列,一幅幅色彩鲜亮、精细别致的丝锦书画纷纷亮相……10月12日,由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主办、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馆承办的胶东丝绸文化学术交流会在我市举办。

      “中国柞蚕在山东,山东柞蚕源威海。”威海不仅是我国柞蚕的发源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进一步扩大胶东丝绸文化影响力,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丝绸专家、国家级非遗宋锦传人、全国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苏州丝绸博物馆和中国丝绸织绣文物复制中心的创始人钱小萍等1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对当前胶东丝绸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推动实现丝绸文化的创新发展。

      当天,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馆参观,从丝绸文化区、胶东柞蚕文化区、抽丝纺车区到锦绣文化厅,全景式、实物化感受胶东丝绸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变迁。随后,大家在威海城市国际客厅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作为“山东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馆内共有桑蚕玉石、纺织工具等藏品371件/(套),文旅文创产品花色品种达586种。其中,在继承传统丝绸文化技艺的基础上,还结合环翠楼、刘公岛、幸福门等地标性建筑,开发了一系列富有创意和个性的文创文旅产品,致力于打造山东省第一家丝绸文化博物馆,深入传播和弘扬胶东丝绸文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