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发展动能倍增!威海“链式效应”激发新活力

2021-10-14 编辑: 宋倩

      

      ——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延链布局篇

      延伸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必经之路。搭建全产业链研发生产体系、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我市企业从发展实际出发,以“链”布局、以“链”聚力、因“链”集聚,使单一的“盆景”变成沿链发展的“风景”。

      全链布局 汇聚产业发展“强磁场”

      走进光威集团户外装备板块的生产车间,一批制作精良的钓鱼竿正走下流水线,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国内首家从事碳纤维研发的民营企业,光威集团率先突破碳纤维的核心技术,打破国外长期以来对我国碳纤维产品、技术、装备“三封锁”,一举改变了碳纤维格局。去年,光威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7%,利税增长24%,圆满完成“冲击新目标”的各项任务。今年,光威集团继续朝着营收超50亿元的目标计划稳步迈进。

      纵观光威集团发展历程,秘诀在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升级,搭建起涵盖“装备制造—原丝—碳纤维—织物—预浸料—碳纤维制品—检测分析”的全产业链研发生产体系。

      在保持碳纤维研发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光威集团继续加快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加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研发能力,成立工业设计中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构建一体联动的协同创新模式,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争创国家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平台。

      除了碳纤维产业外,在海洋产业发展上,从生产中国第一粒鱼油开始,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树立了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如今已生产出软胶囊、硬胶囊、片剂、粉剂、丸剂、水剂、颗粒剂、撒剂、滴剂等全剂型产品,日生产能力达430万瓶(盒、袋),可生产营养保健食品2000余种,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营养保健食品生产工厂。

      过去三年,百合生物对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占三年营业收入的3.2%,拥有“山东省鱼油系列保健食品工程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平台。今后,百合生物将继续掘金深海,推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

      在威海,围绕完备的产业链强化创新链,迈向价值链高端,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依托各产业链龙头企业,威海做足产业链文章,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的“强磁场”,成为全国重要的渔具、碳纤维、海洋食品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眼下,威海将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首要问题,顶格推进、“链长”带头、专班专办,推动产业链条完备,产业布局优化提升。

      以链集群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以链条化为目标,我市产业正不断聚力聚势集聚发展。威海魏桥依托集团铝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延展产业链,投资建设双零铝箔项目,主要生产高端包装用箔、新能源动力电池箔等高附加值铝箔产品,年产双零铝箔可达3万吨。

      通过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面向上下游客户精准招引,围绕新材料产业精准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先后引入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项目和中科锐金医疗钛合金项目。两个项目的进驻,为产业园铝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对培育区域增长新动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眼下,威海魏桥立足自身优势,加强对各环节优势资源的整合力度,进一步精准定位园区发展方向,在延伸铝产业链的同时,扩展钛合金和镁合金材料相关方面的研发成果及项目引进。同时,与新创公司共同设立园区产业基金,用于承接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用科技赋能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无独有偶。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布局高端稀土材料产业。依托已建立的稀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威海市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稀土永磁研发平台,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围绕烧结钕铁硼性能提升、精密加工及表面处理,不断实现核心技术升级迭代,高性能磁体牌号实现批量化制备。

      1至8月份,有研稀土(荣成)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如今,聚焦新兴领域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工程化转化,该公司在稳步拓展智能电子器件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新市场。

      作为一家主营塑料加工助剂、水处理材料等化学原料和制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助力打造战略新兴材料产业集群。

      这两年,金泓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下属控股子公司均持续发力: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组织筹建了国内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千吨级聚砜系列树脂生产线”;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全国首条树枝状聚合物的产业化生产线,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0项……一项项成绩,是金泓集团打造新兴材料产业集群的“凭证”。

      围绕重点产业链条,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垂直整合、配套协作、双招双引、平台赋能等措施加快成长,是我市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眼下,众多龙头企业沿着产业链布局延伸,在不断实现规模膨胀的同时,也为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通讯员 刘平平 王尚/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