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突破壁垒谋发展!威海制造业靠创新攀强进位

2021-10-14 编辑: 宋倩

   

      ——先进制造业大突破·创新驱动篇

      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威高集团打破国际技术壁垒;组建自主研发团队,迪沙药业集团“拿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当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8.69%。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靠创新走出了一条做大做强的发展之路。

      突破“卡脖子”技术 打破国际技术壁垒

      近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榜单密集发布,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榜榜有名”。这是自2015年以来,威高连续7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威高为什么能?纵观威高发展史,“创新”贯穿始终。

      “要想创新发展,不能闷头干,得学习国际顶尖技术。”威高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瞄准国际前沿,威高持续攻克关键核心领域,加强对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医疗装备的研发创新,在研产品向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不断提升替代进口能力和智能产品创新能力。同时,在美国、日本、德国建立研发机构,跟进国际同行业先进技术。

      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是在持续创新中掌握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力量落地?创新平台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之一。目前,我市构建起“1+4+N”创新平台体系,探索更多灵活、务实、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培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策源地、主力军,促进区域创新实现裂变式发展。

      越来越多的“威字号”创新型企业,在“1+4+N”创新平台体系的带动下,逐步迈入国际舞台。其中,威高搭建的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通过强强联合,开展系列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目前,“1+4+N”创新平台体系已聚集了24家创新平台,带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0多家,拥有人才、基金、研发机构等众多创新资源,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大幅跨越。

      打造“人才高地” 集聚“金点子”“好项目”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走进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金”字招牌挂满墙面。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迪沙药业对科研创新的执着追求。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抢人大赛”中,迪沙药业紧紧抓住我市实施“英才计划”等机遇,实施科研人员安居工程、八大爱心工程和法律援助工程,让研发人员感受到“中心如家、同事似亲人”的温暖。目前,引进博士、硕士200余人。

      求贤若渴的举措,为迪沙药业带来大量科研成果。博士研发团队累计完成课题60多个,获省级以上科技奖项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主持参与及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

      同样,为给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目光聚焦在人才上。“通过高薪聘请、技术合作、平台共建等多种方式,海富光子已从海内外引进、培养、集合了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近半数员工为科研人员,达46人,是行业内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为企业迅速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在众多顶尖人才的合力推动下,海富光子已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40余项,拥有7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建成5个省级平台,牵头承担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突破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企业研制出的单纤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整机,使我国成为拥有单纤万瓦激光产品的国家。

      创新驱动 “老企业”激发“新动能”

      要想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苦修“内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回答市场之问。

      当下,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金融、物流、新零售等各行各业都在全面进行智能化升级。“面对新变化,我们必须从理念创新开始,制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发展战略。”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北洋确定了进军三大具有高附加值和成长性空间行业——金融行业、物流行业、新零售行业。

      在新理念指导下,新北洋得以在获悉客户需求和市场机会后,迅速推出相应产品。智能微超系列产品涵盖人人取自主零售云平台、智能售饮机、小型综合售货机等,从识别系统到云平台系统,一系列受市场热捧的新产品,全部由新北洋自主研发而成。

      创新驱动下,新北洋在保持原有专用打印扫描市场业务稳定的同时,金融、物流、零售三个方向的业务已占整个公司业务的70%。转型速度快、创新研发能力强,让新北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在我市,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企业高质量发展正迎来许多新的“打开方式”。迪尚集团联合威海职业学院成立迪尚学院;威海光威集团加大研发投入,最终实现3000℃碳化炉的自我保障……一个个生动案例,为我市广大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多经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吴宏英 张琳/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