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首个产业链联盟成立

2021-10-14 编辑: 宋倩

      

      ——聚焦“高度关注、着力解决”问题系列报道㊲

      10月13日,我市首个产业链联盟——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联盟揭牌成立。该联盟在市工信局的推动下,由光威复材有限公司联合全市41家碳纤维企业和研发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培育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我市再出真招实招,以“联盟”的方式引导企业进行资源共享互助,推动产业向集群化、链条化发展。

      抓发展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突出先进制造业。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市委书记张海波多次在调研时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探索组建创新联盟和企业联盟,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10月11日,我市召开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明确要求抓好产业协同发展,强化链条思维,全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功能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生态。

      在梳理出的十条优势产业链中成立“联盟”,正是我市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三链”协同发展给出的新思路。整合相关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联盟将涵盖从事生产、研发和应用的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和高校院所,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升级版”。

      作为我市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裂变发展,涌现出光威复材、拓展纤维、宝威新材料、维赛新材料等多家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已经形成了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中整合资源、塑造优势的基础和潜力。

      通过组建协会等方式推动相关企业“抱团发展”,这样的方式并不少见。但此前,我市产业协会多由企业担任协会会长,企业既要负责产业协会事务,还要承担自身发展的压力。“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心二用的模式,让企业难以放开手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新跃表示。

      为此,市工信局从联盟架构入手进行改革,把联盟秘书处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协助联盟开展日常的组织、联络、协调等各项工作,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具体工作中,让产业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好,但碳纤维产品技术要求高、生产工艺复杂,技术始终是企业突破发展的痛点。聚焦解决碳纤维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联盟将建设资源共享、行业互助、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的非盈利性产业链合作平台,组织会员企业针对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共性技术、标准开展联合攻关及研发,以“资源共享”的方式帮助企业尽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和装备。

      利用我市现有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资源,联盟还将支持企业成员与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院校联合设立专业课程,建立高层次“专家库”,方便联盟内中小企业尽快将实验成果转化为企业产品升级的实际成效,为技术突破提供高层次的人才保障。

      “联盟的成立,方便企业通过科研院所和技术人才‘借力’实现成果转化。”光威复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钊钧说。

      联盟带来的积极意义还不止于此。当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上游生产原材料紧缺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常态。吸引生产和应用端企业共同参与,联盟将通过协同制造、协同采购的方式,做活全市上下游企业的交流对接,促进本地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和协同配套。

      “联盟将搭建服务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信息共享、技术合作、应用示范及市场开拓的产业平台,推动优势链条完成从‘各自为战’到‘握指成拳’的转变。”乔新跃表示。

      ■专家建言

      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威海复合材料协会会长朱波——

      以“共同创造”实现“协同进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现在的制造业领域已经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时代,而是进入了技术集成、产业集成和市场集成的新时期。在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威海复合材料协会会长朱波看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将整合原本零散的产业资源,有效应对这一现状,对威海本地的产业引导和产业促进起到很好的作用。

      产业链联盟涉及企业、高校、科研、检测等机构,联盟的实质是一座全方位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平台。在联盟内部,产业链条上所有的企业和协同单位将组成更加紧密的联合体,覆盖技术、装备、产品、市场、检测等多方面,它不单纯是点的创新,而是面的发展,是为了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协同进步而进行的一次共同创造。

      为此,联盟首先要有效地组织好联盟企业,将产业链条上下游市场主体和相关机构尽量全面地吸纳进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其次,要做好碳纤维整个产业的规划,为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同时,联盟也需要发挥其前瞻作用,对碳纤维产业链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预判,提前准备技术,为未来打好产业仗做好储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