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网络中国节丨佳节又重阳,正是好时光

2021-10-14 编辑: 宋倩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又称“登高节”“老人节”。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人们通常会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饮菊花酒、佩戴茱萸……通过这些节庆活动来共度佳节。

      从古至今,重阳节历经了很多演变,请看《重阳大事记》——

      古人是如何过重阳节的呢?一起来看看诗词里的重阳是什么样的吧~

      重阳佳节,和家人一起出游赏景、登高远眺、遍插茱萸、饮菊花酒……用行动陪父母过一个温暖的节日,就是最大的孝心。

      1.登高

      重阳节秋高气爽,爬山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魄,还能在山顶呼吸新鲜空气,尤其适合需要适当运动的老年人。不妨抽点时间,好好孝敬爸妈,陪他们爬一次山。

      2.赏菊

      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重阳节,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自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节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为时尚。在重阳佳节,与家人围坐一处,一边赏菊一边谈心,温暖在言语间流淌。

      3.喝菊花酒

      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就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一口菊花酒,是节日里的仪式感,更是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祈福。

      4.插茱萸

      古代有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做“茱萸节”。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时就已经很普遍。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还能消积食,治寒热。此外,重阳节佩戴茱萸,也是对家人的一种美好祝愿。

      九月九重阳节,无论习俗有什么不同,期盼和家人团聚,希望家人身体健康长寿的心愿都是一样的。佳节倍思亲,无论身在何处,记得关心一下家里的老人,哪怕是一个电话、一个微信,都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心与惦念。(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岳潇/文 徐磊/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