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3℃!感受怡园街道群众大走访“温度”

2021-10-14 编辑: 宋倩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连日来,高新区怡园街道“群众大走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上千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进社区、访居民,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化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奏响了转作风、惠民生的最强音。到10月13日,怡园街道已走访25833户,发放宣传资料27163份,解决问题171个,收集意见和建议2666个。

      走出“温度”

      居民家里来了“近亲戚”

      10月12日傍晚6点多,两名特殊“亲戚”的来访,让滨州街48号楼201室居民孟兆立家里热闹起来。

      “您好,我们是滨州街社区工作人员,现在咱高新区组织群众大走访,我们过来想和您聊一聊,看看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后,工作人员拿出《致居民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高新区及怡园街道各项民生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征求居民对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基础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对工作人员的介绍,孟兆立感同身受:“我2017年来到这个社区,这几年变化很大,不光环境越来越好,设施也越来越全,像去年建设的社区食堂,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实惠又方便。”

      在交流中,孟兆立也提出了自己建议,悦海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路面、绿化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现场工作人员完整记录下来。

      谈及此次受访的感受,孟兆立坦言:“感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怀,非常温暖。如果说具体一点,就像这个季节的常见温度,也是人感受最舒服的温度,23℃!”

      自群众大走访启动以来,为确保走出“实效”,怡园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入户,通过“面对面”聊天、唠家常的方式,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诉求,以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连日来,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下沉一线,在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通过网格化进行大走访,当好贯彻政策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和帮扶解困的扶助员。

      访出“深度”

      独居老人“绑定”贴心人

      “天气冷了,要多穿一点。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我说。”近日,寨北社区志愿者张玉梅来到独居老人刘彩兰家里,帮助老人准备换季的生活用品,叮嘱老人天冷后的注意事项。

      像这样的“居家巡视”,每周都进行一次。寨北社区高龄、独居及空巢老年人较多,特别是在这次大走访中,独居、空巢老人生活质量、日常安全成为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

      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寨北社区从居民基本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居家巡视”制度。

      “之前,我们整合怡园辖区老年服务社会资源,与威高医疗健康公司联手打造居家巡视公益服务项目,并进行了试点。通过这次走访后,我们更全面了解了独居、空巢或高龄老人的需求,将进一步扩面提质,提供更精准化的居家巡视服务。”寨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凤莉说。

      居家巡视服务以老人自愿、子女支持为前提,主要形式为上门服务,根据老人的需求针对健康状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煤水电使用安全、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评估,例如为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老人家中水电安全隐患,给平时需要用药的老人做用药指导,科普防跌倒知识等。目前,寨北社区17名老人“绑定”了贴心人。

      “高龄空巢老人最怕突发意外,我们都没人知道,如果有人定期巡视,就能尽可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样服务很及时、很贴心。”家住高新花园小区的居民宋琦点赞这一做法。

      正如寨北社区,在大走访中,怡园街道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坚持边走访、边排查、边回应、边整改,确保走访精准化、实效化。

      干出“速度”

      “爱心墙”筑起社区“安全网”

      走访效果好不好,体现在工作中,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怡园街道各社区坚持直面问题“马上办”,行动自觉“务实干”,力解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古山社区贵和花园小区南侧紧靠山体,加上今年雨水较大,存在塌方的危险。消除这一隐患,成为附近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心愿。

      “这个地方一直是我们的‘心病’,之前加过一层土又被雨水冲走了。这次走访不少居民反映这一问题,我们也下决心解决。因为山体是土质的,不容易加固,最好就是修建挡土墙。”古山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挡土墙怎么修、资金又怎么出?正当社区谋划此事的时候,前来参与此次大走访的共建单位高新控股集团公司主动认领任务——由该公司负责修建工作,用“爱心墙”筑起社区居民的“安全网”。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经过施工方和监理方沟通,为确保墙体安全性,将原来的墙体拆除,重新修建长230米、高5米的挡土墙。10月12日,挡土墙修建工程正式开工,预计本月底完工。

      “以前每次下大雨,看见这里的行人和车辆,我都特别担心,立起挡土墙后就放心了。”看着紧锣密鼓的施工现场,贵和花园小区居民高保军说。

      在此次走访中,高新区纪工委、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政金融局、建设局、商务局、社会工作部等20个区直部门,第一时间下沉联系服务群众社区,自觉当好宣传员、办事员、示范员,以实际行动为百姓排忧解难。

      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怡园街道把大走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想得实、干得快,用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玲)